伊朗科学、研究和技术部代表团访问北理工


微信图片_20230801154541_副本.jpg

8月1日上午,伊朗科学、研究和技术部副部长达达实普尔和副部长卡兰塔里一行5人访问北理工。校长龙腾在2号办公楼237室会见了代表团。

龙腾对达达实普尔和卡兰塔里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向来宾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学科设置、科学研究、国际合作情况和办学成就,他表示中国和伊朗都是璀璨文明的发源地,我校愿意同伊朗高校和企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龙腾指出,一是在教师科研合作方面,增进双方高校和教师互信,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联合申报双边政府支持的科研合作项目,鼓励学者密切联系企业,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二是在来华留学方面,北理工今年高质量通过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欢迎伊朗继续选派优秀学生和青年教师来北理工深造;三是在学生体育交流方面,北理工足球俱乐部是全中国高校实力最强的足球俱乐部,曾经11次获得全国冠军,欢迎伊朗高校有足球特长的大学生来北理工交换学习,以体育促进两国青年的友谊。

达达实普尔代表伊朗科学、研究和技术部对我校热情会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伊朗与中国关系友好,2021年中伊两国政府签署了长达25年的战略协议,2022年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过去七年来两国元首在互访中也均强调了开展教育领域的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民心相通。达达实普尔十分赞同龙腾的三项合作建议,他指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伊朗希望汇聚中伊两国一流高校参加由双方科技部主办、伊朗谢里夫理工大学承办的国际会议;其次,希望通过博士联合培养等多种项目促进高校学生流动;第三,通过教师互访、学术会议等形式,增进双方学者在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领域的科技合作,推动社会进步;第四,通过足球等各类体育比赛增进青年友谊。达达实普尔欢迎我校在明年方便的时间访问伊朗。

微信图片_20230801154537.jpg

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馆。

参加会谈的还有伊朗驻华使馆科技参赞麦赫亚尔、二等参赞皮尔皮兰,北理工国际交流合作处、化学与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华留学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