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微信图片_20230109115749.jpg

12月31日,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何满潮院士,副主任任辉启院士、黄风雷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出席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杨秀敏院士、范维澄院士、邱志明院士、胡海波研究员、戴兰宏研究员、黄辉研究员、田保中研究员、李玉龙教授、周风华教授、冯长根教授、冯顺山教授、张庆明教授、焦清介教授、王海福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帆主持。

王博致欢迎词,对出席会议的专家表示欢迎,对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和学校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谈道,实验室是我国爆炸科学与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18年科技部组织的工程领域和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对促进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实验室主任王成作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进展报告。他从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和团队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自主与开放课题成效、实验室平台运行与联合基地建设、实验室重组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提出实验室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和举措。

与会委员对实验室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并给予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实验室研究特色鲜明,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内外开放合作和实验室能力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特别是在科技创新、青年人才培养、国家级重大项目、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委员们建议,实验室要进一步凝练重组方案,加强一流人才队伍建设,集中核心力量发展优势特色,整合现有资源扩大国际影响力,拓展医工交叉融合新方向,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我国国家安全和工业安全生产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