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2021年科技工作部署会


a64d6ec7c0c442f981dc5abe6933ca16.jpg

3月10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2021年科技工作部署会。常务副校长龙腾,副校长魏一鸣、王博出席会议。各专业学院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人力资源部、计划财务部、合作与发展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医工融合研究院、长三角研究生院、科技项目管理中心、技术转移中心、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帆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科学技术研究院围绕2021年科技工作要点,从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工作举措四个方面作了介绍,并向有关单位部署了2021年科技任务。与会人员就如何高质量组织年度科技工作、以更高标准完成年度科技任务进行了交流研讨。

693d0badcef243d8a0026acac7427291.jpg

王博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科技工作的关键之年,要进一步树立科研育人意识,发挥好科研项目、科研平台育人作用;要发挥学科优势特色,加强校地合作,进一步探索具有北理工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要创新工作模式,在基础研究方面持续投入、久久为功;要积极构建多学科交流平台,强化信息、知识等要素的流通,促进新入职青年人才融入学校科研体系与科研文化;要全面推行科技重大事项专家咨询研究机制,做到超前谋划、积极布局。

7af3431c3a384960a97d731fc7b1f7f5.jpg

魏一鸣充分肯定了学校2020年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坚持科技工作的“四个面向”,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着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超前布局前瞻性、前沿性、引领性科研方向;要整合学校优势力量,充分发挥各领域科技领军人才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要大力推动精品文科建设,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持续发力,不断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

ee48e17d1fc848cabfa3b3724ba16a60.jpg

龙腾作总结讲话。龙腾表示,2020年,学校持续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充分发挥“四级联动”机制优势,科技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校科技战线要以更好的状态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在协同机制上实现“全员科研、建制运行”,在组织模式上推行“形成图谱、设计科研”,在科研范式上做到“周期推进、内外平衡”,在科技文化上倡导“育人文化、组织团队”,在任务落实上力求“做实做透、攻坚克难”。

龙腾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好领导层、职能层、学院/研究院、团队/个人、高水平专家、异地研究院的联动作用;要全面、准确、科学绘制学校科研和人才图谱,精心设计科研管理流程;要深刻把握科技工作的发展规律,做到规划合理、重点突出、组织有序、落实有力,做好资源的动态科学配置;要加强科研团队组织建设,注重各类人才培养;要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注重细节,全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在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