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化学发明审查部到北理工调研


4f6540855c914191a9ebf793596fccf8.jpg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化学发明审查部部长崔军一行到北京理工大学调研知识产权工作。材料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科技项目管理中心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座谈会由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韩兴杰主持。

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陈柏强对崔军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化学发明审查部通过派驻挂职干部等方式持续支持学校技术转移工作,希望在化学部有关领导的指导下,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知识产权运营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昕戈介绍了学校的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并希望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强化对科技成果的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

崔军肯定了北理工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本次调研旨在立足创新主体的实际需求,深化知识产权审查理念更新、技术革新、工作创新,以调研中所反映的问题为着力点,持续提高专利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进一步完善以国家需求和用户满意为导向的知识产权审查管理体制机制。

参会人员围绕知识产权相关工作踊跃发言。材料学院教授刘吉平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了与专利审查员开展技术沟通等相关建议。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马玉荣从自身工作出发,提出了高校专利在国际申请和维持过程中的实际需求。相关学院青年教师代表以及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结合工作中的切身感受,就审查标准一致以及申请质量管理等方面,分享体会、展开讨论。化学部相关领导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和现场解答,并对一些新的审查模式进行了介绍。

化学发明审查部综合处处长代庆伟、质量保障处处长肖鹏、元素有机化学处处长李雪莹、材料化学处副处长周元、纺织化学处副处长刘伟、高分子处副处长朱凌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