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徐特立学院召开教职工徐特立精神学习专题研讨会


282581ec3f7d40f2a77121492b15f0cb.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教育家精神,提升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效,10月7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全体教职工于前沿交叉楼239会议室召开徐特立精神学习专题研讨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党委书记冯慧华,副院长赵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黄金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湖南省徐特立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长沙师范学院徐特立研究中心主任、徐特立纪念馆馆长梁堂华研究员作《寻找徐特立的初心》专题报告。梁堂华详尽展现了徐特立老院长“光荣的一生,伟大的一生,革命的一生”,展现了徐特立教育思想和人格精神。通过主题报告的学习,全体教职工进一步了解了老院长的生平经历、办学治教思想和精神特质,从老院长身上汲取前行力量,推动拔尖人才培养再出发。

王军政要求,一是要做好学院全体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筑牢红线意识,努力培养立志报国的拔尖创新人才;二是要深刻理解徐特立老先生一生中的两个“初心”,教育初心和革命初心,做到育人者先育己,全体教师要保持育人情怀,持续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三是学院作为教学改革试验田,需要亮点工作与日常工作相辅相成,总结现阶段的工作成果,谋划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总结凝练学院育人模式,规划新阶段的工作目标。

冯慧华强调,学院作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正处在改革的快车道上,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筑牢育人底色。一是以推动办学改革和创新为核心任务,探索辐射到专业学院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与机制,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走向深入;二是持续做好徐特立教育思想和育人实践的挖掘和凝练,以特立精神为引领,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谋划,学习国际国内顶尖荣誉学院的优秀经验,总结前期成果,努力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三是希望全体教职工能够对标徐特立老先生,传承老院长人格风范和精神品质,不断自我提升,积极带动形成卓越的学院文化氛围,更好服务学生及教师。

会后,赵昊传达了学校警示教育工作会有关精神,并通报了相关警示案例情况,对学院教师进行警示教育,引导学院师生以案为戒,筑牢红线思维,严格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