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联合认证在线考查


5baaf4cd737c427393e5b39bed8f0b41.jpg

11月15日至24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对北理工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联合认证在线考查。联合专家组联合组长由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担任,专家为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专业组长天津大学贾绍义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徐熙平教授、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张泉灵研究员,秘书由福建师范大学杨欣伟副教授担任。

本次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通过线上访谈、线上调阅资料和在线会议的方式进行考查。自11月15日起,两个专业向专家组提供了专业自评报告及附件材料,调阅资料目录清单,所需调阅的毕业设计、课程资料、设计报告资料、实习报告等材料。同时,专家组在线上开展了教师访谈、学生座谈、用人单位访谈及毕业生访谈。

11月22日上午,专业认证见面会在中关村校区2号楼133会议室举行。联合专家组全体成员线上参加会议,副校长王晓锋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机电学院、光电学院负责人,两个专业责任教授及专业教师等参加会议。

见面会上,王晓锋致辞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宋爱国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查专家和考查目的。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专业责任教授焦清介、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责任教授李林向专家组做了自评报告补充汇报,重点介绍了专业发展简况、上轮认证意见整改情况以及针对认证意见的持续改进情况。专家组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实践教学、国际化视野、大类招生、学业指导等方面同学校、学院和专业进行了沟通交流。见面会后,专家组还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对电工电子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等公共实验室以及各专业实验室进行了线上参观和考查。

11月24日上午,专业认证反馈会在中关村校区2号楼133会议室举行。联合专家组全体成员线上参加会议,副校长王晓锋出席会议,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宋爱国代表专家组给出了考查反馈意见。专家们分别对专业吸引优秀生源情况、课程设计报告批改情况、部分专业课试题组成情况、心理帮扶情况、毕业设计过程管理等方面给出了改进建议。光电学院院长郝群、机电学院院长陈鹏万进行了表态发言,将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按照认证标准在课程体系、过程管理等方面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023726dcd8334b74b127ac613bbbbfb3.jpg

王晓锋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完全接受专家组提出的高质量建议和意见,专家的宝贵建议对学校本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和学院将依据专家意见积极采取措施持续改进,努力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