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信息时代校院共建图书馆学术研讨会暨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法学分馆合作共建签约仪式举行


1.jpg

为促进学校图书馆智慧化建设、助力学校精品文科建设、探索图书馆与学科共建共管新范式,5月12日上午,“数字信息时代校院共建图书馆学术研讨会暨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法学分馆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中关村校区2号楼133会议室举行。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汪本聪出席会议,计划财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管理与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图书馆、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金军主持。

图书馆馆长杨静作“智慧图书馆建设思路及共建模式探索”的主题发言。她谈道,数字信息时代下的图书馆应积极探索新的运行机制、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以需求为导向,以数字化、信息化为手段,图书馆主馆建设应主要围绕共性、交叉性需求,分馆建设主要围绕精品、个性需求,并从中找到最佳契合点,提供精准服务、高效服务和便捷服务,实现共建、共享、共管。她从建设宗旨、地点、经费、管理、人员5个方面介绍了与法学院的合作共建方式,表示将针对法学学科特点和师生需求,把分馆打造成学校-学院-师生三方共建共管新典范,逐步实现图书馆的现代化管理、整体化发展和全方位服务。

法学学院院长李寿平对“精品法学分馆建设思路”进行介绍。他阐述了建立法学分馆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精品法学分馆的建设方向。他表示,新时代图书馆的功能和定位发生了改变,不仅是提供纸质文献的场所,更是知识产生的发源地。他希望通过精品法学分馆的建设,为其他分馆建设提供参考借鉴,共同推进学校一流图书馆的建设。

2.jpg

杨静与李寿平签署了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法学分馆共建协议。

签约仪式后,与会人员围绕“数字信息时代校院共建图书馆”进行交流研讨。

3.jpg

汪本聪对图书馆合作共建的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学科建设、服务教师发展”为中心,建设一流图书馆;二是要紧密结合学科需求,加强与学科的沟通和交流,广泛听取学院意见,提高资源建设的针对性和利用率;三是希望学校各相关部门与各学院加强合作,建设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一流图书馆、让师生满意的图书馆,助力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