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为一流学科建设插上科学传播的翅膀


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在这个科技工作者的节日即将到来之际,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理工物理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创新活动,充分展现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使命担当,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将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

专家科普团队  深入科普一线

“科普让更多人能够接触物理、喜欢物理,公众可以从中了解物理学知识,提升物理科学素养。”为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更好地传播科学文化,北理工物理学院院长、物理学院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姚裕贵教授深耕科普,服务社会,带领学院师生共同打造“天地之美 万物之理”“理樱书香 畅阅美好”等物理公众科学日特色品牌,本人被评为2023年度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和“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一把剪刀,一张薄纸,大千世界就可以跃然纸上。北理工物理学院副院长、国家级人才李家方教授聚焦三维纳米制造关键技术难题,2018年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纳米剪纸三维微纳制造技术,该系列研究受邀参与国际会议报告10余次,并受邀参与央视节目录制。每次科普活动前,李家方都会用心制作展示道具,力求在讲座上用深入浅出的概念为科学爱好者讲述他从传统的拉花剪纸中获得的灵感和首次实现纳米尺度的片上原位剪纸技术的科研历程。

2023中关村论坛——硬科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在京举行,北理工物理学院教授、物理学院量子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尹璋琦在“中关村硬科普平台”围绕量子世界和宏观世界发表演讲。尹璋琦教授是物理学院科普首批团队核心成员,结合《开端》《三体》等热播科幻剧,在校内外平台为科普爱好者开展多次科普讲座,相关科普视频还发布在社交平台,将量子世界的魅力传递给更多受众。

协同科普联盟 打造智慧矩阵

5月13日,物理学院受邀参加中科院物理所公众科学日“高校科普展”,带来了“等离子球”“超声波悬浮”“吹不掉的乒乓球”等独特的互动实验。

5月20日至31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物理学院联合科普矩阵资源,参与石景山科技馆科技周,为社会公众奉送科普大餐,让青少年感受科学前沿的奇幻魅力。此外,物理学院还牵头组织光电学院、生命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参与石景山科技馆“有young市集”,以生动有趣的演示实验向社会物理爱好者传播科学,寓教于乐。

播撒科学之种 点亮科学之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月16日至17日,物理学院联合北京书院邀请山西省方山县科技教育局参与北京理工大学公众科学日活动,赴石景山科技馆参观调研。活动结束后方山县科技教育局发来感谢信,对物理学院在科学普及和教育扶智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4月16日,“理樱书香 畅阅美好”公众科学日吸引了来自北京市大中小学生和物理爱好者近2000人,“真人图书馆”“博约科技讲堂”“开放实验室”等六大版块的活动持续了整整一天。圆满的活动离不开来自物理学院、求是书院、分析测试中心等300余名师生志愿者的协调与合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物理学院将立足科研自主创新,搭载科学科技创新和科学传播普及两翼,为学校发挥“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