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赴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602173005.jpg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结合学院“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工作部署,5月31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祝烈煌带队赴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开展调研,先后走访了基地办公室、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所领导和教师代表等参与调研,湖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蔚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杰钢一同参加部分调研活动。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位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和支持下,由武汉市承接的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重点布局项目,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2020年整体入驻基地网络安全学院,全国网安企业前50强已悉数落户基地。

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办公室,调研团与临空港经开区现代服务产业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宏振等进行了交流座谈。王宏振介绍了基地建设情况,尤其是基地在服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应用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双方就网络安全培训、校企协同育人、产教融合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602163951.jpg

在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调研团与学院纪委书记杨旭升、副院长彭国军、副院长何德彪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彭国军、祝烈煌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网络空间安全相关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学院建设情况,双方就教师引进、职称评聘、学科交叉机制、实验实训平台建设、高校与基地运营模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602172938.jpg

在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调研团与学院执行院长邹德清、副院长陈凯、院教指委主任付才等进行了交流座谈。邹德清、祝烈煌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网络空间安全相关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学院建设情况,双方就人才培养、院企协同育人、信创课程体系、国产化软硬件、自主可控相关课程应用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期间,调研团先后参观了国家网络安全众测平台、武汉金银湖实验室、黄鹤网络靶场、校企协同实训中心、实验教学中心、基地培训中心攻防实验室、分布式系统安全实验室、网络安全仿真靶场、网络演练观摩室、智慧教室等创新平台。

本次调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绩效评估指引体系重点内容,突出问题导向,以“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为思路,力求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成推动一流网安学院建设的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