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首次突破30G!为校园抗疫铺就“网络高速路”


1050a6637cfd4ee39f7b1d7ff1c7b67b.png

“校园网出口的下行流量首次突破了30G!”5月27日,北理工校园网出口流量的数据,经过连日来的稳中有增,在2021年3月突破20G后,快速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近一个阶段,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复杂。5月中旬,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北京理工大学为保护师生健康,实行了校园封闭管理。这导致师生校园网使用需求激增,对学校网络软硬件保障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即是责任。在校园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确保防控工作指挥、沟通用网顺利,保障师生学习生活的网络畅通,成为网络信息技术中心最重要的工作任务。

根据学校防控工作部署,网络中心第一时间将师生5月校园网流量限速由100G提高至200G,为在校师生工作学习提供最有力的用网保障。然而,流量上限提升,也对整个校园网出口设备群的性能负载带来强大冲击。

其实,早在4月份,针对校园网晚间流量峰值期间出口防火墙存在的性能瓶颈,网络中心已制定了上线更高配置防火墙的方案。但因为疫情原因,使得厂商人员无法入校升级替换设备。面对流量上限的倍增提高,在最短时间内解决网络流量“洪峰冲击”迫在眉睫。

为此,网络中心迅速和厂商进行线上沟通,确定了新版的升级方案,暂时放弃更换防火墙硬件设备,全力从现有防火墙的性能调优着手,将部分非核心功能改为其余设备代为处理,以提升防火墙性能。5月17日20点,在网络中心工作人员的全力保障下,防火墙的调优工作按计划顺利完成。当晚,校园网出口流量达到了近25G的新高峰。此后,出口流量继续突破了30G大关,这标志着校园“网络高速公路”承载能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网络调优是个动态过程,高流量会冲击到校园网络的各个角落,20日晚上,我们发现网络卡顿、网速变慢再次出现,问题在哪?我们必须排查彻底。”针对出现的问题,网络中心维护人员第一时间全部上线,对校园网出口的软硬件系统进行了仔细全面地检查,迅速确定是出口某服务器集群的流量负载均衡策略设置有误。当晚22点,故障修复完毕,来自各个用户渠道的反馈也显示网络恢复正常。

确保多校区之间视频会议网络通畅,教学平台运行稳定,提供网络直播服务保障;为校医院敷设网络专线,解决临时就医点的联网需求;配合相关部门需求,紧急启用新的服务器集群,高标准提供顶配网络计算存储资源,全力保障“i北理”app订餐系统的扩容需求;顶着烈日,爬上核心机房二楼平台,用高压水枪一遍遍地冲洗空调外机的柳絮沉积,消除高压报警,保证核心机房安全……除了保障师生用网顺畅,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抗疫工作也对网络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网络中心党员干部带头冲在一线,始终坚守在线上线下的岗位上,随时响应、全力保障。

同心抗疫,同力克艰。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网络信息技术中心全体干部教师坚守着看不见的网络战线,确保校园“网络高速路”畅通,守护着美丽的北理工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