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院长、部(处)长联席会议


_U4T6233_副本.jpg

4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本年度第一次院长、部(处)长联席会议,推进综合改革工作。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出席会议。各专业学院院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张军主持。

副校长魏一鸣介绍了“十四五”时期学科建设总体思路。常务副校长龙腾围绕“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介绍了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工作。物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分别汇报了学院综合改革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_U4T6231.JPG

张军表示,学校在“十三五”时期通过综合改革破解了一些体制机制障碍,激发了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学校办学实力大幅提升,实现跨越发展。他强调,综合改革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十四五”时期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一是要坚持发展导向,根据“十四五”确定的目标指标,科学发展、加速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强研判、抓住机遇、努力进取,赢得发展主动权。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十四五”重点改革任务和年度改革重点工作,深入分析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着力点,精准施策,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三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长远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和前瞻性,系统设计学校综合改革。四是要坚持结果导向,学校改革要瞄准有利于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要有利于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下更大气力抓改革落实,充分激发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_U4T6295.JPG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学校发展谋篇布局的关键时期,研究讨论、扎实部署学校综合改革工作意义重大。他强调,经过“十三五”的快速发展,学校改革基础更加坚实,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一是要强化全局意识,自觉从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高度思考、谋划、推进学校各项工作,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立足学校发展全局,统筹谋划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克服惯性思维、单向思维,既抓全局重点,也抓局部的重点,坚持全校一盘棋。二是要坚持系统观念,谋划学校事业发展要在系统性、整体性上下功夫,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重点任务,科学统筹、优化配置各类资源,打好综合改革“组合拳”,充分发挥改革的整体效应。三是要夯实责任体系,校领导班子要加强前瞻思考、顶层谋划,找准学校发展突出问题、关键问题,职能部门要压实责任、担当作为,提升各相关单位协同推动综合改革的能力,专业学院要统一思想、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充分释放基层教学科研组织的活力,通过协同联动,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