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


  8月26日下午,学校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全体校领导、原校领导、校长助理、全体党委委员、教师代表、全体中层领导人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以及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会议。

  校长张军围绕“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这一主题,对学校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发展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下半年工作作出系统部署。

  张军指出,上半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师生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核心,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线,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内涵提质,持续推动“双一流”建设。学校学科高峰稳步攀登,人才培养成果丰硕,人才汇聚成效显著,科技创新持续立功,国际合作全面提升,宜学校园稳步构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办学各项事业捷报频传,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张军强调,2019年既是学校深化改革、内涵提质、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也是北理工建设发展形势最好的时期之一。全体师生员工要紧紧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围绕深化改革和内涵提质,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危机意识、协同意识、创新意识、国际化意识,坚定发展自信,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奋进活力,推动“双一流”建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要重点推进八个方面的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瞄准一流学科建设勇攀高峰,推进一流人才培养打造品牌,汇聚一流德教双馨人才队伍,争作一流科技创新重大贡献,创建一流开放国际合作社区,构建一流高效宜学宜居环境,高质量统筹推进专项工作,为北京理工大学实现全面转型升级打牢坚实基础。

  张军强调,2020年,学校即将迎来第15次党代会和80周年校庆、完成一流大学“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战略目标,能否向党中央、国家和全社会交上优秀答卷,下半年工作成效至关重要。全体北理工人要始终牢记育人初心,不忘办学使命,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精神,全力推进“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征程中做出新的时代贡献。

  赵长禄以“坚定信心,担当作为,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讲话。他指出,上半年,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有关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学科建设、国际合作、校园环境建设不断提质,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信息化建设、科学管理水平等三项年度专项工作稳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以及师生获得感幸福感等方面均有提升,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发展。校党委在办学实践中形成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必须保持发展定力和信心、必须汇聚合力抓好落实等四条经验,全校师生要长期坚持,持续抓好贯彻落实。

  赵长禄指出,下半年要围绕六个方面继续推动学校发展:一要讲政治,进一步增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主线、聚焦主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二要强信心,统筹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瞄准长期规划目标,保持定力,增强信心,为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战略目标的实现、为80周年校庆交出高水平答卷。三要有韧劲,推动深化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提升统筹能力,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集中力量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改革。四要有方法,高质量推动学校工作,增强全局眼光和战略思维,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善于将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将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结合,使各方面工作相互衔接、顺畅推进。五要讲担当,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锤炼政治品格,坚守人民立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建设北理工的实际成效彰显初心和使命。六要作表率,发挥身边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赵长禄强调,下半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校师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