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能测温会报警的“快递员”


——北理工“黑科技”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感谢北京理工大学和酷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科技助力生活、科技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封来自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董村全体村民的感谢信将通州区、亦庄新城与北京理工大学、酷黑科技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不要挤,大家排好队,一个一个来。”“后面排队的人员请注意相互间隔1米。”董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村口测温的队伍经常出现排队拥挤情况,人流加大,给防疫带来了聚集性风险,通州区台湖镇协调办公室主任王剑峰犯了愁。此时北理工的“小酷”还未在董村投入使用。

  董村地处通州区与北京亦庄开发区相接处,交通便利,房租合理,亦庄新城的规划使小村庄外来人口剧增,正赶上疫情期间村里封掉了所有的路口,只留下村南的一个进出口作为疫情防控检查站。根据上级要求村里成立了防疫防控巡防队,村口的测温工作是董村防疫的重点,这里日均人流量3000人次,返京高峰时单日流量达5000人次,疫情初期,仅有20多人的村防疫队,多半力量被安排在这个岗位。队员们不但要做好村内的巡防检查,还要及时给返京隔离人员送日用品必需品,每天忙得焦头烂额。

  2018年5月,北京理工大学与酷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国内首个陆空两栖智能装备联合实验室。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实验室结合疫情期间的测温和无人配送等需求做了专项研发。今年2月初,在配件原料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团队克服各种困难,5G“云控”防疫检测无人配送车样机在北理工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并得到了学校官方微信的宣传报道,人民网等媒体也做了转载。

  王剑峰在新闻中得知北理工能够通过科技手段解决村里的防疫难题,他第一时间拨通了陆空两栖智能装备联合实验室的电话。联合实验室团队深入了解了他们的实际困难,经过为期20天的紧张部署,搭载了高精度红外测温成像系统,可远距离、非接触、大范围监测流动人群的5G“云控”防疫检测无人配送车在董村投入使用。村民们给5G“云控”车起了个亲切的名字叫“小酷”。看着“小酷”在村子穿梭,王剑锋高兴地说:“‘小酷’的出现大幅提高了测温效率,避免人流过大造成人员聚集,也减少防疫工作人员与外来人员的接触,提高了整体防疫工作的安全性。感谢北京理工大学和酷黑科技,用科技助力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责任,防控就是命令。北京理工大学聚焦国家疫情防控急需,充分发挥学校科研优势,从技术转向产品并迅速完成落地,让科技服务人民,把忠诚写在了祖国大地上、战“疫”的第一线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