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筑牢防线,甘做防控“螺丝钉”


——校园防控中的北理工教师管理服务工作侧记

  “您在哪?”“健康信息还请您抓紧报送”“近14日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没?”“您近期状况如何?”“还请您在家注意防护,祝您和您的家人平安健康”“老师您放心,学校有最新安排一定及时告知您,千万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期待您平安归来”……类似这样的电话、微信,从2020年春节开始,每天都在发生着。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大地,让我们度过了一个异常“安静”但又“忙碌”的春节。在北京理工大学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日复一日地开展所有在校工作人员的动态去向和健康信息统计。他们就是由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和68个单位联络人共同组成的学校实时信息统计管理工作队伍。132天,68个单位,7400余人的动态信息,他们每日紧盯手机,在学校防控工作群和单位员工群之间不断切换,他们用温暖关怀,准确报送,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他们是北理工疫情防控阻击战幕后“螺丝钉”,一日不停歇,一刻不松懈。

云端集结,用责任与担当筑起数据链

  1月23日晚7时,一份“1月8日以来赴武汉地区返校教职工信息”报表清晰呈现。与此同时,这支学校实时信息统计管理工作队伍也悄然在云端集结,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实时数据链。

  1月24日,正值农历除夕,准确了解每位在校工作人员的所在地、往返行程、健康状况等重要信息成为了各单位联络人的心头事。打电话、发微信、连视频、传表格……他们用实际行动在云端忙碌,尽职尽责做好统计反馈。1月28日,“截止1月23日赴湖北省尚未返京的教职工相关信息”汇总表精准出炉。面对所有在校工作人员这个庞大的群体,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党委教师工作部协同各单位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日报告”制度,坚持每日做好所有在校工作人员的信息统计和数据报送,组织开展基础信息普查,建立流动信息台帐。2月中下旬,管理与经济学院博士生杨林斗向学校教育基金会捐赠师生“在线视频医生天卡”1300张,其中300张用于教师问诊,党委教师工作部及时制定教师领取方案,第一时间将在线问诊激活码发放给有需要的老师,同时将学校关心关爱一一送达。

  基础信息数据统计繁杂,对于人数较多的单位更是不小挑战,机械与车辆学院率先建立信息化在线统计平台,结合“问卷星”实现每日线上一报。2月初,为强化在校工作人员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提高统计效率和精准度,在前期线下人工填报、统计工作的基础上,网络信息技术中心根据党委教师工作部提供的信息统计需求,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发了疫情线上打卡系统——“幸福北理”,并在北京理工大学企业号投入使用。截止目前,有1400余名在校工作人员通过每日疫情防控“幸福北理”线上系统打卡。“幸福北理”中签到地址自动获取等功能,保障了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暖心飘洋,用关爱与陪伴铸造沟通桥

  “老师,我马上回国了,刚提交系统审批,回国比较紧急,您看能帮忙尽快办理审批手续么?”半夜十一点,外国语学院收到滞留境外教职工的迫切诉求后,单位联络人打起精神抓紧联系流程节点部门,第一时间为老师顺利回国提供支持保障。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意大利、德国、法国、韩国、日本等国爆发,滞留境外教职工的具体信息统计迫在眉睫,因为时差等原因,联络人常常工作到后半夜。3月7日,在摸排了所有滞留境外教职工的信息后,党委教师工作部、国际交流合作处一同建立了滞留境外教职工疫情防控微信群,及时发布学校境外师生温馨提示。滞留境外的中国籍教师在微信群中分享抗疫经验,共享口罩获取、校友联络、回程注意事项等重要信息。管理与经济学院刘宁悦老师进群后第一时间感叹:“谢谢学校的老师们,找到组织就安心了!”,暖心飘洋,学校用关爱与陪伴铸造沟通桥,让滞留境外的教职工能安心战“疫”。

  “入境同程自查服务”“国际客运航班量最新动态”“抗‘疫’也要防骗”“欧洲地区中医药专家志愿者联络方式”……国际交流合作处在境外教职工疫情防控微信群中时常更新疫情相关动态,从滞留境外教职工实际需求出发,分享最新政策与通知,及时解答老师们校友联络、回国审批、防疫保护等问题,用关爱陪伴缓解焦虑压力,用沟通交流做好疫情防控。自动化学院郝艾芳老师回国后在微信群说到:“感觉防疫措施及服务很到位,谢谢群里的老师们”,随后郝老师便与群里的老师分享了回国行程中的注意事项,让更多远在境外的老师们提前做好返程防疫准备。

常态摸排,用细心与严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2日至今,132个日夜,疫情防控健康信息统计工作已成常态化,每天上午大家准时开展一天的统计,“相约”在工作群。各单位联络人坚持每日报备,耐心巡查,及时协助做好在校工作人员返京隔离、返京入住、离京报备等工作,用细心与严谨助力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

  “铃铃铃……”,已是后半夜,计算机学院联络人的电话铃声响起,原来是返京教师办理入校手续的求助电话。经及时与党政办公室、保卫部等部门沟通协调,按程序完成相关手续后,返京教师得以顺利、安全地入校、入住。“京心相助如何填报?”“老师从XX回来需要扫码吗?”“风险等级降级后出京返京有什么要求?”“稍等,今天的数据需要再更新一下,刚有老师跟我报备离京”“老师,这位返京老师提交的码不对哈,请他重新发一下”“您表2好像填错了,应该是…您看对吧?”……关于疫情防控的疑惑和问题每日都在重复和不断更新。面对老师们的疑惑,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人员和各单位联络人一刻不敢松懈,实时反馈,尽力核对每一个细微环节,发现问题及时堵漏补缺,做到联络通畅、反应迅速、数据实时更新,他们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常态摸排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

  随着疫情发展,疫情防控要求不断升级,对防控信息数据的精细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党委教师工作部自疫情开始一直负责全体在校工作人员信息数据的归总,在承担日常数据报告的同时,面对新变化,每日还需针对不同类别群体进行数据校对与字段添加等工作,并实时解答各单位的疑惑,反复核准信息。基础性强、战线长、群体大、面向宽、情况多样……是疫情防控健康实时信息统计最为显著的特征,数据统计工作更需细心、严谨,容不得半点差错。

  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至今,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疫情防控常态化依然不能松懈。学校疫情防控信息统计管理工作的各位联络人依旧实时关注着在校工作人员的动态去向和健康信息,坚持每日信息报送,正是有了他们的责任担当与关爱陪伴,才筑起了疫情防控的数据链、沟通桥。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他们默默担起职责使命,始终坚守战“疫”幕后,用实际行动为学校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和沟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