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保安全,促发展,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工作


——北理工材料学院2020年“安全生产月”工作纪实

  2020年6月,按照学校安全生产月工作总体部署,材料学院开展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工作。

学院统一部署,聚合力保安全

  6月8日,材料学院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院长庞思平、党委书记金海波、安全生产工作分管副院长刘艳、副院长马壮、副院长吴川、副院长陈棋,副书记副院长王浩宇,院长助理程兴旺、院长助理李晓东、院长助理李国平,以及各系(中心、办公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艳主持。

  会议传达了学校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通报了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职工和返校学生申请开展实验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详细部署了学院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刘艳要求,各系(中心、办公室)、课题组、实验室要压实责任、落实隐患排查与治理、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充分调动广大师生“我要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疫情防控期间,各实验室要切实按照学校《实验室疫情防控指导措施》要求,做好返校学生的安全保障和教育,做到防疫安全和实验安全“双安全”。

  金海波强调,安全没有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师生安全是学院发展的基础。各系(中心、办公室)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学院安全生产工作。各实验室要具有平时与战时结合、预防与应急结合的能力储备。已开展实验的师生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态度,时刻紧绷安全弦。

  庞思平强调,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处于关键期,全院师生在防疫不松懈的同时,要保安全稳定,化危为机,开拓新局。全院上下要形成合力,压紧压实责任制,筑牢筑实防护墙,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安全教育,对实验室安全隐患加强精准治理。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推动学院安全工作整体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材料人的智慧。

“三级”责任链条 ,层层压实责任

  材料学院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夯实“学院-系(中心)-实验室”三级安全责任体系,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学院将安全生产作为一票否决项列入系(中心)及教师个人年度考核体系,每年度签订三级安全责任书,多措并举,确保安全责任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学院与系(中心、办公室)、系(中心)与课题组负责人、课题组负责人与组内师生逐一签订“三级”安全责任书,确保了责任链条环环相扣,责任不悬空。通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了各级安全责任、强化了师生安全意识,督促实验室加强日常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共创学院安全稳定局面。

安全专项督查,落实隐患整改

  “安全生产月”期间,材料学院组织开展了“房屋负责人自查、系(中心)督查、学院抽查”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安全督查活动,100%覆盖学院270余间实验室,整治安全隐患17项。

  学院立足发现在早、控制在小、消除在前,前移风险防范关口到防范最末梢,要求各房屋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房屋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房屋进行深度自查自改,系(中心)建立常态化的安全检查机制,切实发挥督导检查作用。

  6月19日,由金海波、刘艳带队,各系(中心)实验室主任参与的专项检查组对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了疫情期间备案开展实验的实验室、历年隐患未整改完成的实验室,并抽查了部分未备案实验室。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相关责任人立行立改。对于落实不放心、不托底的隐患实验室,一对一要求责任人做到“边学、边查、边改、边防”,尽快整改。

学院授牌点赞,亮“高颜值”实验室

  为响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国家对提高公共卫生管理水平的有关号召,材料学院特别开展了“环境卫生优良实验室”评选活动,对上一年度在历次实验室检查中环境卫生状况良好的实验室予以表彰。此次共评选出7间“环境卫生优良实验室”,金海波、刘艳对实验室进行了授牌表彰,希望这些实验室能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学院整体营造优美整洁的实验环境。

专家“云”端讲座,把脉用“气”安全

  6月28日,材料学院举办“气瓶安全”“云”讲座,邀请了气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美国压缩气体协会的通讯会员、高级工程师罗玉国,在线讲授气瓶安全理论知识,并进行操作演示。活动通过Bilibili学院官方账号直播,广大师生学习热情高涨,直播间互动热烈,观看人数达上千人。

  观看直播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18级硕士罗贤升同学谈到“通过观看学院组织的气瓶安全的知识讲座,加深了我对气瓶安全基本常识的理解,了解了不同钢瓶与减压阀的配对和连接方式,懂得了如何读取钢瓶的使用期限等重要信息。实验室安全需防患于未然。今后在使用钢瓶时,我们要时刻保持谨慎,对损坏或超过使用期限的钢瓶要及时处理”。“我们实验室做测试常用的气体是氮气和氧气。今天的知识讲座中强调,在打开氧气阀门时,一定要持续3秒以上缓慢平稳打开,不能快速拧动。减压阀的安装一定要45°朝上,不能正对操作人员。不能通过拖拉、滑动或滚动瓶身的方式移动气瓶,不要试图抓住正在倾倒的气瓶。安全无小事,规范操作才能实验顺利!”2018级陈鹏同学这样谈自己的学习心得。

宣传教育筑防线,氛围营造再提升

  学院在实验楼宇悬挂了2020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标语、张贴了安全宣传海报、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安全知识,进一步弘扬了安全发展理念,提升了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普及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在学院上下营造出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材料学院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学院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立学院、教师、学生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形成整体合力保学院安全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