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设计学院赴中车唐山公司洽谈合作


  为落实唐山研究院高层次人才培养及校企合作,7月14日,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杨建明一行再访中车唐山公司,双方就落实战略合作关系、明确合作方向、共建唐山研究院——未来轨道交通文化研究院事宜进行交流。设计与艺术学院研究员李想、院长助理孙博文等参加会议,唐车总工程师、副总经理陈亮、唐车产品研发中心党支部书记、总体开发部部长张雷、机车研发部、设计部全体成员参会。

  张雷介绍了唐车发展历程及总体开发部的研发情况。重点围绕当前共建研究院展开合作,发挥唐车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优势,以工业设计为切入点,在信号、智能化、自动化、无人等层面展开对接,强化设计创新引领作用;同时,通过高校教育引入,发挥研究院教育资源优势,为唐车培养高层次管理、设计等专业人才做好铺垫。

  杨建明表示,唐车拥有悠久历史和优秀研发实力,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平台引领,以共建轨道交通文化研究院为契机,融合高校各专业院所优势,在高校教育人才培养、企业创新人才培养、产品创新设计服务、产品技术研发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创新,引领发展。

  陈亮表示,北理唐车开展全方位产学研合作有利于扩大公司的创新能力和研发实力,助力唐车创世界一流企业。下一步双方要落实战略合作,明确合作方向,推动合作务实开展。

 

附相关介绍:

  中车唐山公司始建于1881年,中国第一家轨道装备制造企业,国家首批91家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跨越三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中车唐山公司曾制造出中国第一台机车——“中国火箭”号,中国第一辆客车——“銮舆龙车”,研制了中国第一辆货车、第一辆轨道检查车、第一辆特种车和第一辆高级公务车,创新开发出中国第一列双层内燃动车组、第一列摆式列车、第一列70%低地板轻轨车、第一辆常导中低速磁悬浮列车,为中华民族培养了坚韧有为的铁路工业栋梁。1994年至今,中车唐山公司为中国六次铁路大提速批量提供了快速新型的铁路客车,累计生产各型客车逾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