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三种新办英文国际期刊悉数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了《关于下达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入选项目的通知》,北京理工大学申报的Energy Material Advances(能源材料前沿)、Space: Science & Technology(空天:科学与技术)和Green Energy and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新能源与智能载运)悉数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在全国30个名额中占据3席。这是继2019年11月我校Cyborg and Bionic Systems(类生命系统)和Unmanned Systems(无人系统)期刊入选该项目后,学校取得的又一佳绩。至此,我校高起点英文科技期刊矩阵群建设初具规模。

  Energy Material Advances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吴锋和美国华盛顿研究基金清洁能源创新会主席、华盛顿大学教授Jun Liu共同担任主编。期刊主要围绕能源制备、转换、存储与利用,聚焦绿色能源材料、清洁能源技术和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最新发展趋势,展示能源材料领域的新理论、新应用和新成果,为国际同行搭建开放的交流创新平台。

  Cyborg and Bionic Systems由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福田敏男担任主编,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黄强等4名海内外知名学者担任执行主编。期刊以拓展生命与机电系统的深度融合为核心,涵盖机器人、生物工程以及神经科学与神经工程等领域的前沿课题。

  Space: Science & Technology由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由“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担任主编,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兼生命科学学部主席邓玉林担任执行主编。期刊聚焦国际空间领域最新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展示空间科学和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中的新理论、新技术与新应用。

  上述三刊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和AAAS/Science联合出版发行。目前已获得国际ISSN号,计划于年内正式出版。期刊收录文章将在 Science 官方网站上为广大读者提供免费阅读和下载服务。

  Unmanned Systems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陈杰担任总主编。期刊聚焦无人系统研究领域科技前沿,重点展示无人系统及其相关交叉学科的理论研究成果、技术创新和学术见解。期刊已入选ESCI,被EI和Scopus检索。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与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

  Green Energy and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担任主编,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震坡担任执行主编。期刊聚焦公路交通、轨道交通、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等领域的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发展,计划2021年1月创刊。

  2020年适逢学校八十周年华诞,“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北京理工大学高起点英文科技期刊矩阵群建设意义重大,进一步彰显了学校学科实力和学术团体凝聚力,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举措,是学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新作为,是中国科技期刊服务世界科研创新的新贡献。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将继续协同和服务各期刊编委会,以“高起点新刊项目”建设为新起点,以创建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全力推进国际学术期刊出版工作的新局面。

 

附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简介:

  为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夯实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与文化基础,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于2019年联合启动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高起点新刊项目”以域选刊、前瞻布局、突出引领,在传统优势、新兴交叉、战略前沿、关键共性技术领域创办高起点英文科技期刊。以补短板、填空白和促进优质出版资源集聚为原则,重点支持优先建设领域创办新刊。每年项目入选数量不超过30项,入选项目履行期刊审批手续并获同意后,每刊支持50万元,一次性拨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