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研究生院组织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7月30日,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召开院务扩大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副院长刘检华,以及研究生院领导班子成员、七级管理岗人员参加座谈会,机械与车辆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何洪文列席会议。会议由王军政主持。

  王军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的批示,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结合自己学习体会发表感言。他讲到,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可以看到,研究生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和重要性非常高,特别是在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研究生教育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性更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了新时代,为我国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他讲到,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在学校党委和行政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明德致远 宽厚基础 精深求是 包容创新”的研究生教育理念,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目标,发挥学校优势和特色文化,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并在7月28日央视新闻联播中得到报道,这对大家来说是一次极大鼓舞。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我校研究生教育仍然有许多方面需要不断提升,希望大家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始终坚持“四为”方针,重点聚焦学科专业调整、培养体系优化、导师指导水平提升,以及生源质量、课程质量、培养过程质量、学位论文质量、就业质量保障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发扬我校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更多适应多领域需要的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

  刘检华讲到,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背景下,以及“十三五”建设收官之际召开的一次教育领域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表明党和国家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度重视。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握其基本脉络和精神实质,在工作中主动思考、主动求变,将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在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实践中落到实处。

  何洪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作为专业学院要进一步统筹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研究生教育质量,并紧密结合国家重点战略需求,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研讨。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令大家深受鼓舞。在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新时代和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全局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之际,更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和学位点建设等方面都要深入思考,改革创新,加强落实,有效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快速提升。

  王军政作总结发言,对研究生院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包括招生质量提升、精品课程建设、博士生资格考核与分流淘汰机制、导师分类管理评价机制、交叉学科和新学科方向研究生培养、“驼峰领航”拔尖创新人才计划实施和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系统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研究生院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指示精神,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做好“十三五”工作总结,谋划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结合我校特色优势和已有基础,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使我校研究生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