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在北京理工大学开幕


  8月22日上午,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国际教与学学术学会(ISSOTL)等协办的"2020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在北京理工大学开幕。这是首次在中国举办的SOTL-China国际学术会议。会议主题为“教与学学术:国际视野与本土实践”,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世界各地教与学学术领域专家学者,就国际视野下的教与学学术、中国高等教育中的教与学学术实践等议题展开学术交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潘伟贤,外籍华裔学者、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赵炬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教授、国际教与学学术学会(ISSOTL)前主席Anthony Ciccone,国际教与学学术学会(ISSOTL)现任主席Michelle Yeo女士、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陈向明等众多中外嘉宾出席大会。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主持开幕式及大会报告。

  张军以《新时代高等教育“教与学”的思考》为题作大会报告。他谈到,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的影响世界格局,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要“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智慧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是信息化教育的拓展与延伸,将最大限度的发挥育人效应,是破解教育难题的重要手段。智慧教育是教育理念、教学模式、管理体制等在新技术支撑下的革命性创新,要坚持以人为本,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成长环境,贯穿学生全人教育的全过程,促进学生有价值地成长,促进教师有价值地发展。北京理工大学以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为目标,打破“程序化”教学模式,创新教育体制机制,强化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北理工智慧教育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郭东明以《中外一流大学精英人才“同窗友情”育成计划》为题作大会报告。报告围绕“当今世界的发展,对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需求是什么?”“面向世界的未来,一流大学要如何回应这些需求 ?”“如何共同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理想与使命?”三个问题,阐述中外一流 大学精英人才“同窗友情”育成计划路线图,倡议中外一流大学积极营造同窗友情氛围和创造条件,促进双方学生进行深入交流,比如通过同教室上课、同食堂用餐、同校园生活增进国际学生的文化认同,培养未来熟悉两国文化的各界精英人才,进而成为推动双方共同发展,持续友好的生力军。同时,分享了大连理工大学在推进实施“同窗友情”育成计划的实践成果。

  任友群以《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创新活力》为题作大会报告。他强调,坚持改革驱动和体制机制创新,针对高校教师的不同特点和发展实际,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任务,以提升专业素质能力为核心内容,以改革考核评价体制机制为强大动力,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深入推进高校教师职称制度与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考核评价,加大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在考核评价中的权重;改革优化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改进考核评价方法和路径,探索分类分层评价、多元综合评价、发展性评价,完善同行专家评价机制,注重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内容的考核评价;优化、调整考核评价指标,合理设置考核评价周期,合理运用考核评价结果,增强考核评价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调动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部长栗苹教授主持大会主旨报告。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教授、国际教与学学术学会前任主席 Anthony Ciccone 作了《大学教学学术:历史演变、原则与实践、挑战与经验教训》报告,介绍了大学教学学术(the 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SoTL)的概念和实践的历史,概述了过去30年来许多参与这项工作的教师和院校所形成的SoTL原则和实践经验;讨论了中国推动SoTL可能存在的挑战与前景等。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顾问赵炬明作了《关于大学教学学术的几个讨论》报告。他认为,大学教学学术(SoTL)是一个社会运动,澄清其概念、性质、目标、方法和途径对SoTL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讨论了SoTL的概念和性质、多样性与大帐篷理念等七个问题;认为建立和发展多样化的教学学术共同体是促进中国教学学术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本次会议是教与学学术领域的一次高水平、国际化盛会,吸引了国内外919位正式参会嘉宾云端相聚“腾讯会议”,世界各地共74470余人次通过北理工延河课堂、学堂在线直播平台收看了大会直播。历时三天的会议将举办9场专题研修坊、11场分论坛、19篇海报展示、52篇论文交流;前沿的主题、丰富的内容、高端的交流、精心的组织,再加上高难度、多方协同的技术支持,赢得与会者高度赞誉。

  “2020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为进一步推动教与学学术的研究与实践,促进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助力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必将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