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校长张军赴济南推进合作并看望校友


  8月24日至25日,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一行赴济南调研推进合作,并会见校友,听取校友对母校发展的建议。副校长王博、校长助理李振键参加活动。

  24日下午,张军一行与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进行了座谈交流,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副市长孙斌参加座谈活动。座谈会由秦传滨主持。

 

  孙立成对张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谈到,北京理工大学和山东省及济南市的合作源远流长,双方共同打造了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校地、校企等各方面都展开了深入的合作。此次座谈会,双方进一步加深了理解和互信,尤其是在智慧社会等领域,北理工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念,为济南推进智慧社会创新示范建设增添了信心,济南市将全力以赴提供最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最优质的服务,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大的突破和成绩。

  张军对济南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北京理工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双方的合作,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目前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他谈到,智慧社会建设是国家战略部署的迫切需要,也是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要求。近年来,济南在智慧社区、智慧警务、智慧公交建设等方面已打下坚实基础,走在全国前列。学校将紧密结合济南市发展战略需求,在平台搭建、技术支持、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济南智慧社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25日下午,张军一行考察了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研究院负责人汇报了建设情况以及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未来规划。张军对研究院的发展建设表示了肯定。他强调,研究院应按照“专家领衔、团队落地、属地发展”的原则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一是要汇聚高层次人才队伍,坚持引培并重,兼顾科技创新人才和成果转化人才,为研究院发展持续提供智力支撑;二是要打造高标准科研平台,谋划布局建设省部级以上重点平台,努力创造良好科研创新条件,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是要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坚持创新驱动,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在新兴技术领域取得新进展;四是要推动高质量成果转化,提升从应用研究到产业化落地的全链条能力,积极助力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张军一行与山东校友进行了座谈。山东校友会会长谢峰介绍了山东校友会在团结校友、薪火传承等方面的工作,并表达了感恩母校、促进母校发展的愿望;淄博分会副会长、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尚峰等校友分别发言,感谢学校领导来山东专程看望校友们,表达了感恩母校、心系母校的心情以及想与母校深度合作的愿望,并祝贺学校80周年华诞。

  张军充分肯定了山东校友会的各项工作。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发展近况及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他表示,一流大学要有一流校友,一流校友要助力一流大学建设。一是学校要成就学生,把学生培育成祖国和社会最需要的人才,实现学生有价值的成长,把学生培养成为优秀的校友;二是学校要成就教师,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实现教师有价值的成长,才能实现教育的追求和梦想,培育出一流的学生;三是学校要成就校友,要关心帮助校友,校友发展好就是学校的成就。母校一直非常重视校友工作,为校友们取得的成绩而骄傲,希望广大校友不断开拓进取,和母校之间紧密团结、深度合作,为祖国繁荣和民族振兴持续注入不竭动力。值此学校80周年校庆之际,诚挚邀请各位校友回母校参加庆祝活动。

  学校计划财务部、合作与发展部、机电学院、信息与电子学院等负责人陪同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