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纸短情长,写给我深爱的北京理工大学


  “华诞八十正青春,桃李满车,滚滚前行。毕业三十载亦年少,饮水思源,拳拳初心”。这样一份深情的告白来自1990届31862班校友刘华。八十年桃李芬芳,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为社会各界培养出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他们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强国使命,在国家的发展建设中贡献了青春与智慧。

  庚子仲秋,丹桂飘香。9月19日,以“祝福北理,为国铸剑,驰骋未来”为主题的机械与车辆学院八十周年校庆纪念大会在车辆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 70余名校友代表同学院及各系部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及专业责任教授等齐聚一堂为母校庆生。

  学院院长姜澜致欢迎词,代表学院热烈欢迎校友“回家”,向校友们一直以来对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概况。学院党委书记冯慧华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贡献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学院近期、远期规划和发展愿景。

  54级校友苏哲子院士动情描述着他与北理工的不解情缘,他深情地说:“只要学校需要,我一定尽我所能,为母校出力献策。”;原科学技术部机关党委副书记、曾任北理工车辆工程系党委书记的董三多激动地说:“我在这里奋斗了一生。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78级校友王增全、82级校友周广明分别回忆起自己在国家重大需求领域科研工作的奋斗历程,动情地说:“推动学院相关学科建设与发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要接续创新,只要祖国需要,我们三院学子就应该拿出最好的成果来。”;82级校友、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回忆了自己在老三系求学与发展的历程,分析了学院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为学院下一阶段保持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长江学者严亮校友在交流中说,在北理工的求学经历对自己后期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校友们纷纷表示无论身在何方、永远心系母校。

线上为国铸剑彰显情怀,初心不忘使命担当

  

  校庆期间,机械与车辆学院特推出迎八十周年校庆学院建设成果线上展。学院微信公众号通过系列文章,详细展示了学院近年来在制造、车辆、动力等领域,围绕自主创新、国家战略需求、前沿基础及重大工程等方面所取得的独具特色的重要科研成果,以及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等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全域机动,驰骋筑梦”车辆工程系篇、 “澎湃动力,精工报国”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篇、“弯月延河,精工重器”制造工程系篇、“守德崇劳,实创融通”工程训练中心篇、“实践育人,素质先行”机电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篇、“夯实基础,行稳致远”机电科学基础部篇, 六期推送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全面展现了学院六个系部中心的建设成果,使校友们近距离、全方位地了解了学院发展。相关推送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七十载滋兰树蕙,八十载桃李芬芳

  

  2020年恰逢机械工程专业成立八十周年,车辆工程、装甲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成立七十周年,在各专业的积极参与下,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专业建设成果特辑系列推送,包括“精工智车,无远弗届”车辆工程专业篇、“铁甲雄风,延安薪火”装甲车辆工程专业篇、“动力无限,一脉相承”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篇、“强国重器,智造未来”机械工程专业篇等,分别从专业沿革、育人理念、师资队伍、课程教材、实习实践、改革创新和培养质量等维度,全面梳理了相关专业建立以来,特别是近年的建设成果。八十年精进不休,七十年风华正茂。抚今追昔,机械与车辆学院必将在深厚的历史底蕴上,立德树人、接续奋斗!

线下娓娓道来报国志,矢志不渝军工魂

  以“特立潮头,开创未来”为主题的迎八十周年校庆机械与车辆学院发展建设成果展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9月19日上午,在学校党委书记赵长禄的见证下,线下展览正式开展。展区设在中关村校区车辆重点实验楼花园及发动机实验西楼北侧,包含三部分,25块展板及科技成果实物展区。校庆日当天,车辆工程系、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制造工程系主任、党总支书记以及来自全院16个研究所的教师现场为校友们讲解各自研究领域和参展科研成果的特色及亮点,参观人流络绎不绝。校友们纷纷表示,通过观看展览真切地感受到近年来学院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引聚高水平师资力量、探索科技前沿领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学院中文网站和学院B站在线上进行了建设成果展直播,姜澜、冯慧华在线上与校友们交流,各系部中心、研究所领导及教师积极为本单位代言、倾力“云宣传”。睹北理新颜、忆往昔岁月、畅宏伟蓝图,线上直播为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不能秩年返校的校友提供了参观校园、学院及实验室的平台。

赤子爱校情,报得三春晖

  校庆日当天,学院举行了“北方发动机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某型柴油机捐赠仪式”。赵长禄亲临现场,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京夫,原总装陆装科订部副部长邱明,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退休教师秦有方共同为捐赠物揭幕。

  为纪念北理工建校八十周年,北方车辆研究所向学校捐赠了实物展品,学校将其作为建校八十周年纪念晚会的实景道具。在广大校友的关心与支持下,学院与校友们所在单位的联系更加密切,合作不断深入,不论是双方科研合作成果的捐赠,还是服务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资金及其他实物捐赠,都为学校、学院各项事业的高水平、内涵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莘莘学子情,云中燕儿归

  9月18日,为加强同更广大校友的互动交流,学院举行了面向1990届、2000届、2010届秩年校友的“云返校”活动,活动中校友们积极互动、踊跃发言,就学院发展、校友资源整合、校友感情增进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共同许下了对未来的约定。校庆前夕,学院还为校友们寄送了近千件校庆纪念品。校庆纪念品除了包含三院专属80周年校庆文化衫、学院系列宣传册外,还有数粒种子,一粒象征北理工精神,蕴含着来自延安杜甫川的“红色基因”,学院希望这个种子能深深扎根在三院海内外校友们的心田;一粒象征着生机勃勃的那一抹“绿”,学院希望这勃勃生机能成为三院人团结一致、追求卓越的动力之源。校友们纷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表达对母校、学校的感谢。

纸短情更长,最美的期待,送给我爱的北理三院

  历经八十载奋步不息,怀教育强国之心,燃科技报国之志。 回望过去,我们感慨万千;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必将迎着新时代的号角,扬起新征程的风帆,传承延安精神,坚守为国担当,育万千国之栋梁,向“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砥砺前进!

  

附部分校友寄语:

  延安薪火,北理弘扬,特立潮头,开创未来!——中国科学院院士 毛明

  危难之际诞延安,道义科技担在肩,豪迈辉煌八十载,红色基因万代传。——原民政部社会服务与社会事务司 左永仁 

  风雨兼程八十载,砥砺前行筑辉煌,母校音容驻心底,栽培恩泽永不忘。——彭春雪

  八十载矢志追求,铸就母校辉煌历程,饮水思源师恩难忘,母校华诞来临之际,祝母校未来更加辉煌!——墨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