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10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在北理工良乡校区综合教学楼演艺厅举行。科研院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冉伦、教师朱秉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刘存福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动员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新刚主持。

  冉伦在致辞中对2020年马院国社科项目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他讲到,马院此次中标项目有层次、有数量、分布广、全覆盖,为学校人文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在学校“十四五”部署的开局之年,马院实现新突破,在重大项目上做新的尝试,让项目成果开花结果落地生根,把项目成果贯彻到国家决策上来,更精准地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他表示,人文社科研究院将会为学院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冉伦和刘存福为今年获批国社科的7位老师颁发了“科研先锋”荣誉证书。

  2020年成功获批国社科的7位老师分享了申报经验。吴绮雯从党史、国史角度交流了把重大现实问题与自己的学科结合的过程。王旭东结合自己的申报书,解读了撰写和设计的各个环节。张虹和王校楠从学校的国社科辅导机制出发讲述了自己从中受益的部分供老师们参考。吴倩从认真研读申报条件和要求、选题和确定课题组成员和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三个方面分析了申报的基本功问题。王娟把申报所得总结为身份意识、问题意识、战斗意识,鼓励各位老师继续发扬战斗精神,挖掘更多服务于学院、学校和思政课建设的好问题。刘新刚以“新时代国社科项目的时代指向”和“针对这一时代指向可以尝试推进的选题方向”梳理了一系列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的重要领域,为老师们提供了新的视角。

  最后,刘存福做动员讲话。他首先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感谢老师们对申报工作的支持;他希望已经获批国社科的老师们,要善始善终,敢于创新,取得高质量科研成果,将成果反哺到教学当中,同时还要对明年申报项目的教师进行帮助。他要求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要应报尽报,一方面,个人要主动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另一方面,学院将有力组织申报辅导。他最后表示,马院科研工作已经形成良好氛围,明年国社科申报工作一定能够再创新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