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2020年档案工作研讨会在北理工召开


  11月17日至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2020年档案工作研讨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召开。此次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核心,总结回顾“十三五”和谋划展望“十四五”部属高校的档案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新《档案法》进行了深入研讨。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文档处处长彭锐锋、副调研员任海英,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汪本聪,以及部属7所高校的档案馆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李灵主持。

  汪本聪代表学校对与会同志表示欢迎,并对我校近几年的整体发展状况和档案工作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

  彭锐锋在讲话中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时期部属高校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做好“十四五”时期的档案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充分挖掘档案价值,加大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力度;四是建设数字档案馆,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五是健全应急机制,进一步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此次会议邀请了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处长蔡盈芳作关于《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国家档案局15号令)专题培训。培训结束,部属7所高校的档案馆馆长分别就本单位档案工作现状进行交流,并对“十四五”时期档案工作发展规划进行研讨。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集体参观了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和北京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