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关工委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法治学习宣传活动


d157a7a7f7fd4e679e84472fface6bd2.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关工委“五老”优势作用,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4月19日上午,学校关工委联合法学院在远志楼210会议室以“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为主题,共同开展《民法典》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学习宣传活动。离退休“老党员读书会”成员、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宋希博、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邹锐、法学院部分研究生党员等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学校关工委专职委员、老党员读书会会长张敬袖主持。

老党员和同学们共同观看了《民法典: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节目,学习了解《民法典》的编纂过程、时代特色及突出亮点,聆听专家就居住权、人格权等热点问题进行讲解。

老党员王建国从立法意义、立法亮点、具体制度构建三个维度领学了《家庭教育促进法》。他谈道,《家庭教育促进法》是国家通过立法形式对家庭教育进行的规范化指导,有利于引导社会家庭成员知法、用法,不仅是处理家庭教育相关问题的原则,更是赋予政府部门、服务机构以及社会团体在家庭教育方面的法定职责。

5032e65894e641cfa383d768fc9cd2ae.png

在座谈交流环节,老党员张敬袖、离休干部方嘉洲分别阐述了对《家庭教育促进法》《民法典》的理解,希望青年学生增强法治观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优秀的法学专业人才。学生代表说道,通过学习和交流对居住权和人格权的相关法规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家庭教育促进法》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同时也被老党员们鹤发之年仍然坚持学习的精神深深感染。

宋希博、邹锐谈道,开展普法宣传学习活动非常有意义,今后要积极支持老党员读书会活动,组织开展更多的青老共学共话活动,传承学校红色基因,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