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 争做时代新人”新时代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在北理工举办


AL4Z0472.JPG

8月16日,由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全国妇联宣传部主办,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工人出版社承办的新时代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举行。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李艳清、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包丽颖出席活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綦淑娟等人为巾帼劳模工匠颁发聘书。学校巾帼劳模代表、师生代表和工会干部代表110余人参加宣讲会。

AL4Z9883.JPG

包丽颖表示,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将巾帼劳模优秀事迹和劳模精神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素材,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各方面、全过程,对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参加宣讲的四位巾帼劳模,是心怀“国之大者”、甘于创新奋斗的杰出代表。学校将以此次宣讲活动为契机,大力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校园、进师生,开好新时代劳动教育“大思政课”,激励师生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AL4Z9959.JPG

李艳清谈道,在劳模工匠队伍中,有一群芳华绽放的铿锵玫瑰,那就是中国妇女的优秀代表——巾帼劳模工匠,她们立足岗位,忘我拼搏,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与担当。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弘扬传承劳模精神,要从青年抓起,要充分发挥劳模精神在新时代的育人价值,引导广大青年师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学习劳模“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紧跟国家创新发展主题,夯实专业基础,培养实践能力,用劳动托举梦想,用奋斗书写华章。

AL4Z0103.JPG

与会嘉宾为宣讲人颁发了“劳动创造幸福 争做时代新人——2022年新时代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成员”聘书。

AL4Z0119.JPG

活动邀请的四位宣讲人结合自身经历与感悟,从不同角度讲述她们从普通职工成长为巾帼劳模工匠的精彩故事。全国劳动模范、首钢技术研究院用户技术研究所焊工刘宏用走出大山、焊花青春、筑就梦想3个故事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她从事焊接技能操作及焊接工艺技术三十多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全程参与了北京冬奥会首钢滑雪大跳台的焊接工艺、研发和督导。

AL4Z0253.JPG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刘颖以“奋斗赓续梦想、信仰照亮未来”为题,娓娓讲述了在生命科学领域开展细胞代谢研究、归国筹建未来技术学院的历程,分享了科研探索中的好奇心、勇于突破极限的韧性坚持、沉潜的学术精神是基础研究创新的关键。

AL4Z0365.JPG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理工大学导航、制导与控制团队负责人王美玲,阐释了团队专注、务实、进取、超越的“旋转的陀螺”精神,生动讲述了团队三代人为强国重器保驾护航精确定向、不断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矢志报国担使命,砥砺奋进传薪火的奋斗故事。

AL4Z0508.JPG

两届全国先进工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护士长王克荣,作为中国第一位“贝利·马丁奖”获得者,讲述了从事传染病护理工作30余年、致力于服务艾滋病患者的感人故事,生动阐释了爱与生命不可辜负的真谛。

在提问互动环节,北理工师生与劳模进行面对面交流、心连心倾听,传递用劳动托举梦想、用奋斗书写华章的榜样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能有机会与巾帼劳模工匠代表面对面交流,现场聆听她们的感人事迹,深受感动和鼓舞,未来要以她们为榜样,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刻苦钻研、砥砺奋进,争做时代新人,用劳动创造美好未来。

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二级巡视员张伟、中国工人出版社副总编辑董友斌,上级有关单位同志和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负责人,工会委员参加了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