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喜讯!北理工期刊发展再上新台阶


3.jpg

日前,Space: Science & Technology(《空间科学与技术(英文)》,以下简称SPACE期刊)收到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通知,被其新兴资源引文索引数据库Emerging Source Citation Index (ESCI) 收录,Energy Material Advances(《能源材料前沿(英文)》,以下简称EMA期刊)收到来自Scopus Title Evaluation Team的通知,期刊正式被Scopus数据库收录,标志着以SPACE期刊和EMA期刊为代表的北理工主办期刊步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ESCI数据库是由科睿唯安于2015年推出的全新国际期刊引文索引数据库,旨在收录新兴科技领域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质量、同行评议的英文期刊。Scopus数据库是由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推出的科研检索分析和学科规划管理数据库,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同行评审期刊文摘和引文数据库,涵盖了科技、医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24000余种期刊。

SPACE自2021年初创刊以来,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叶培建院士和北京理工大学邓玉林教授带领的全体编委努力下,发表了多篇面向世界航天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优秀文章,陆续被DOAJ、CNKI、INSPEC、NASA-ADS等国内外重要数据库收录,SPACE期刊已成为记录和见证中国航天科技创新的重要窗口。

EMA自2020年12月正式上线以来,在北京理工大学吴锋院士、华盛顿大学Jun Liu教授领衔,吴川教授和张加涛教授带领的编委会努力下,刊发了诺奖获得者Goodenough、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Ju Li等多位著名学者的重要成果,期刊陆续被DOAJ、CNKI、INSPEC、NASA-ADS、CSCD、CAS等国内外重要数据库收录,期刊已成长为全球能源材料领域开放合作、协同创新的学术舞台。

此外,由学校主办的《类生命系统(英文)》《无人系统(英文)》《新能源与智能载运(英文)》3种学术期刊也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标志着学校英文期刊矩阵群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学术价值、出版能力和期刊潜力得到了国际学术界和出版界的高度认可,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国际学术期刊矩阵群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北理工出版社将继续加强与相关学科的协同工作,为学校期刊矩阵群的卓越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