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九届四次教代会十四届四次工代会暨2024年学校工作会


微信图片_20240227140603_副本.jpg

2月26日至27日,北京理工大学隆重召开九届四次教代会十四届四次工代会暨2024年学校工作会。校领导、院士、原校领导、教代会工代会代表、中层领导人员、学科责任教授、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大会。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一鸣主持大会开幕式,党委副书记包丽颖主持大会闭幕式。

微信图片_20240227140613.jpg

校长龙腾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题为《奋楫笃行 砥砺卓越 以高质量发展支撑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工作报告,介绍了学校2023年事业发展情况,对当前发展形势作了深入分析,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学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学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六级联动”全链条大学治理运行机制取得新成效,各项办学指标实现了新跃升,师生协力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注入了新动能!

报告强调,面对新的时代关口,学校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办学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推动解放思想,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发展,深入贯彻“有组织的治校理教”理念,系统推进“三大战略、五大战术”,持续构建有限资源边界下的绿色发展新范式,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红色育人路、强军报国路、创新发展路,全力推动“高精尖融”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开拓新局面,为服务新型工业化建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报告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开放办学、大学治理、文化建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报告号召,全体师生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奋楫笃行、砥砺卓越,锚定奋斗目标,坚定战略自信,矢志团结奋斗,勇于担当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伟业,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227140511.jpg

党委书记张军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召开2024年学校工作会有特殊重要意义,时机尤为重要、形势尤为重要、发展阶段尤为重要、 “双一流”建设时期尤为重要,要进一步瞄准高标准、高质量、高能效持续发力,奋力建设高精尖融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全国上下团结奋斗、实干兴邦的坚定步调保持高度一致,击鼓催征、奋楫扬帆,推动学校事业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进一步全面提质、再攀新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北理工力量”。

一是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引航定向,切实增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责任、使命担当。要从政治高度深刻领会我们要办好传承红色基因、培养领军领导人才的大学,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强军报国路、创新发展路。要从战略维度深刻认识我们要办好支撑强国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大学,全面提升学校事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支撑力与贡献度。要从发展向度深刻把握我们要办好抓住强国强军重大机遇、实现跨越赶超的大学,为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国防科技现代化作出北理工贡献。

二是坚持运用科学思维方法谋篇布局,持续推动办学育人事业发展积蓄动能、向上向好。要坚持解放思想,着力以思想破冰引导行动突围,善于变危机于先机,变先机于胜机,努力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要坚持守正创新,发扬办学治校已有经验,全面推进“有组织的治校理教”,依据新情况新问题在已有基础上大胆创新。要坚持深化改革,构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制度机制,全面提升协同推进改革的整体效应。要坚持建强队伍,全面锻造干部队伍担当作为能力本领,推动在思想上、行动上尽快实现“大转变”。

三是要坚持紧扣高质量发展抓纲带目,全面汇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伟力、磅礴合力。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队伍建设全过程、事业发展全过程、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充分发挥思想理论优势,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一流大学建设实践。要充分发挥特色发展优势,全面加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体系化建设,强化“四大”和“四新”模式组织实施,强化引才、育才、聚才、汇才协同发力,自觉提升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大学治理优势,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守好发展底线红线,自觉强化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会议期间,21个代表团聚焦2024年学校工作报告,对标具体任务,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和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书面审议通过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处理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评选表彰了学校九届三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及提案处理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