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国际年暨2023年春季国际文化节开幕


微信图片_20230513105443_副本.jpg

5月12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首届国际年暨2023年春季国际文化节在中关村校区中心花园拉开序幕。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留学生中心主任汪滢主持。

本次活动邀请了多国驻华使馆、外国教育机构,德国科隆大学、德国耶拿大学、德国巴伐利亚州大学联盟、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法国巴黎高科、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悉尼科技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九所中外高校或高校联盟代表参加。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和中外师生齐聚活动现场。

11396104_副本.jpg

开幕式上,王博对出席活动的中外嘉宾和师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学校通过举办“北理国际年”等系列活动,将开启国际交流的新篇章。本次活动以“四海一家、‘理’连天下”为主题,以“创新、共享、引领”为理念,精心组织Vision Global大师讲座、国家主题周、国际文化节等主题活动,全面促进与国际合作伙伴的线下往来与交流合作,构建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

008ee9cb1ea24d92a3613584d1b3adab.jpg

北理工合作院校意大利比萨大学前任副校长、意大利驻华大使馆科学技术参赞Alessandra Guidi教授表示,国际化是高校最重要的办学目标之一,教育和学习需要不断地融入国际文化。作为一名坚定的国际化支持者,希望中意两国继续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时代的挑战。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开幕式上,为16位青年教师颁发了“国际交流贡献奖”,表彰他们对推动学校与世界一流大学或科研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做出的贡献。他们从海外学成归来,不仅积极投身教育科研,还成立了“青年科学家俱乐部”,为学校的国际化工作提供助力。此外,还发布了北理工海外高层次“寻珠计划”人才图谱。

f3c36e5faa8048279c823d4c5fac4405.jpg

日前,为引导广大教师积极申报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激发国际科研合作潜力,学校成立了“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联合指导服务工作室”;为满足一流拔尖创新人才的国际化培养需求,学校成立了“特立英才国际项目联合指导服务工作室”。王博为两个工作室授牌。

14402232_副本.jpg

中外嘉宾与师生代表共同开启“四海一家,‘理’连天下”北理工国际年暨2023年春季国际文化节主题活动。在文化节汇演中,马来西亚留学生的“醒狮”表演惟妙惟肖,由多国留学生带来的“宝莱坞”舞蹈热情奔放,理工附小学生的歌舞表演“我们美丽的家”充满了浓浓的中国风,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演员一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让大家沉浸在浪漫迷人的莫斯科夜景中,萨摩亚留学生带来的舞蹈粗犷豪放、充满力量,中国学生表演的“中华武魂”将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演绎得淋漓尽致,菲律宾留学生带来的“竹竿舞”轻巧灵动,马来西亚留学生的“抖空竹”表演技艺高超,大洋洲留学生的“草裙舞”欢快热烈,中外留学生的合唱表演“明天会更好”更是彰显了大家对美好未来的祈盼与祝福。除此之外,还有护照打卡、文化探索、美食探秘、语言达人、与青春合影等丰富多彩的互动节目。

c29cbe21341d4b15a83ada345a1ffbd9.jpg

51个国家,46个展位,琳琅满目的展台,尽显各国风土人情。展台桌面摆满了极具异域风情的精美工艺品、美食、服装,各个国家的留学生讲述着家乡故事,带领大家领略各国特色文化。活动期间,中外师生人人手持“北理护照”,穿梭在各个展位之间,搜集各个国家的专属印章,人潮涌动,气氛热烈。

微信图片_20230513111612_副本.jpg

此次国际年暨文化节,还设有高等教育展区,德法澳等国高校代表提供项目宣讲、出国留学咨询等服务,前来咨询的学生络绎不绝,大家就出国留学话题与海外高校招生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文化节从2017年开始,每年举办两届,本次是第八届。国际文化节是多元文化交融的平台,是“四海一家,‘理’连天下”。青春与欢畅、责任与担当、光荣与梦想,都汇聚在这美好的记忆里,也激励着我们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