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两位教师荣获2023年“北京高校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


近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开展的2023年“北京高校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评选结果揭晓,北理工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薛伟、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何洪文获此荣誉。

学校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持续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机制,加强管理队伍培训交流与教研教改研究,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强、业务素质优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

研究生院将以此次评选为契机,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建设,积极发挥优秀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营造“以教为先”育人氛围,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的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个人简介:

薛伟,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20年,秉承“明德致远、宽厚基础、精深求是、创新包容”的研究生育人理念,不断优化研究生招生选拔制度,坚持科学选拔、公平选才,出色完成了历年的研究生招生选拔任务。以研究生教育“DREAM”计划为指引,实施研究生招生宣传“123工程”,以研究生教育“四类型、七维度”本研一体培养体系为基础,强化“本硕、本直博、硕博连读”3个一体化人才选拔体系。多次荣获北京市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阅卷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分会先进工作者,2021、2020年分别获得北京理工大学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2021年被评为北京理工大学“三全育人”先进个人。负责完成多个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分会以及校级课题研究,参与编写图书《研究生报考指南》,发表多篇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域文章。

何洪文,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北京理工大学专聘系列特聘教授、学部委员,现任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从事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以来,持续推进学院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连续高质量组织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的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实现学院研究生招生的量质提升,提出的校企协同选拔模式得到上级部门的现场观摩指导和肯定表扬。顶层设计并组织发挥学科责任教授作用,制定并持续落实研究生培养“一学期一节点,一学年一环节”考评机制。推进落实“专著+教材”学术型研究生教材体系建设以及“教材+案例”专业学位型研究生教材体系建设,组织完成了学院1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和13门研究生在线课程的建设。多形式组织研究生学术交流,年度研究生学术论坛成为品牌,实现了三年级博士研究生学术成果交流的全覆盖。本人排名前3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奖励1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