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青岛举办


e182c0f8d61b4617b0ff4b1387bae19c.jpg

10月12日,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青岛召开。大会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指导下,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

大会以“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主线,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协同开展技术攻关,汇聚产教资源,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共同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共同体首批成员包括全国本科高校、职业院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事业等400余家单位代表参加大会。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郝志强作为指导单位代表讲话,肯定了共同体打造产教融合新范式、探索科教融汇新路径的重要作用,并对共同体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进军,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晖作为共同体联合发起人代表先后致辞。共同体将以机制共建、资源共享、技术共研、成果共促为目标,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强化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育人,构建从基础原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到产业化应用的技术创新链条,带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健康发展,打造全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典范,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成立仪式上,还进行了首届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授牌,发布了《信创产业学院方案》,举行了多家校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等活动。

深化产教融合不仅需要物理空间上的载体支撑,更需要构建互促共融的开放共享平台。共同体作为跨界创新要素的“引力平台”,以互为供应链的资源吸附与组织方式,通过延伸产业链、创新链与人才链、教育链,为多元参与主体的分类和精细化定位创造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