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史网» 捐献收藏

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新馆) 建设征集校史实物资料启事

  北京理工大学创办于1940年,前身是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后辗转华北,迁京建设。建校76年来,学校始终秉承两个“第一”的文化传统,即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和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孕育了一批影响巨大的科技成果和军工大师群体,为中国科技和教育事业,特别是国防科学技术研究做出卓越贡献。

  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特别是深化我校“延安根 军工魂 国防情 北理梦”的精神文化内涵建设,经学校常委会研究决定,于2016年启动建设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新馆),新校史馆选址位于中关村校区新建国防科技园主楼二层南侧3000平方米空间,由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建设,拨付专项建设经费,计划建设的新校史馆不仅是我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文化展示平台,也将成为学校最重要的文化地标。

  为充实新校史馆布展,全面生动地再现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北理工人的不懈探索,热诚希望曾在北京理工大学各个历史阶段学习、工作过的师生、校友及其亲属,关心支持北京理工大学的各界人士,将自己收藏的与北京理工大学历史有关的实物、图片、史料等,捐赠给新建校史馆,以供陈列。

  一、征集范围

  1.北京理工大学各个历史时期和办学前身(延安自然科学院、晋察冀边区工业专门学校、北方大学工学院、华北大学工学院、东北兵工专门学校、中法大学、北京工业学院)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产学研结合、对外交流与合作、党团建设、社团活动、校园文化、基本设施以及革命斗争、重大事件、重要活动中形成的有纪念意义、有保存、研究、展览价值的设备装置、图书文献、文字材料、图表、照片、音像等实物或资料。

  2.北京理工大学各个历史时期和办学前身,做出过突出成绩和贡献的著名教授、知名人士、杰出校友、校领导等有卓越贡献的专家学者的著作、手稿、笔记、书信、题词以及奖状、奖品、证书、证章、聘书、任命书、委任状和有纪念意义的生活用品等实物或资料。

  3.其它有保存和展览价值的实物或资料。

  二、征集办法

  1.本次校史实物及资料征集,以无偿自愿捐赠为主,对具有特殊价值的实物资料可进行专项研究,协商征集方式。

  2.学校将向捐赠者(个人或单位)颁发捐赠纪念证书和新校史馆开馆限量纪念品。对捐赠品予以登录珍存,展出时将注明捐赠者姓名或单位。对于在征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或单位,学校将给予重点奖励。

  3.愿意将具有特殊价值的校史实物及资料出让给北京理工大学的个人或单位,可将原件的照片及其说明寄(送)学校,经过鉴定、确认后,协商双方可以接受的出让价格。重要文物或实物,持有者可亲自送交给北京理工大学,也可由北京理工大学派专人去取,亲送来校者视情况适当补助交通费。

  4.如捐赠原件有困难者,也可将原件提供给学校进行复制、翻拍,学校负责将原件安全归还本人。对于提供原件者,学校将颁发捐赠纪念证书和新校史馆开馆限量纪念品。复制品展出时,经征得同意,注明原件出处或提供者姓名。

  5.如校内各单位所捐赠实物仍为实验室设备处等相关管理部门备案物品,党委宣传部(校史馆)将安排专人协助办理资产转移等手续。

  6.欢迎各界人士向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推荐、提供校史文物、实物征集线索,并进行沟通,协助征集。对于热心支持、帮助北京理工大学征集校史实物及资料者,学校颁发捐赠纪念证书和新校史馆开馆限量纪念品,并给予奖励。

  三、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程明钰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

  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办公室

  邮 编:100081

  电 话:010-68918825  18810516609

  邮 箱:bit_xiaoshiguan@163.com

  

  

  北京理工大学

  2016年8月31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