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史网» 参观服务

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是一个集宣传教育、文物保存、收集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隶属于校党委宣传部。校史馆始建于2010年9月,是为庆祝北京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而建,是学校历史上第一座永久性校史馆,填补了学校在校史方面上的空白。校史馆位于中关村校区二号楼北侧,占地近500平米,含校史展馆、校史馆办公室、校史馆馆长室。校史展馆按照学校发展的脉络分为五个展馆,分别为:延安时期馆、华北时期馆、建校初期馆、改革开放时期馆及现代馆,在展馆中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实物及文字介绍了学校70多年来的发展建设史,是宣传学校、全面展示学校形象的重要窗口。

  校史馆建设的主要意义在于探究历史真相,还原学校完整的发展脉络;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丰功伟绩;挖掘学校不同历史时期的典型事件和英雄人物,提炼其精神精华形成亮点。打造以校史文化为核心的精神文化体系,鼓励今天的青年学生:认识历史,尊重历史;传承先辈的光荣传统,树立高远的理想;热爱学校,树立集体荣誉感;在现实生活中自强不息、树立信仰;用先辈的精神财富激发学生今天的斗志,提高学生战胜挫折、克服困难、乐观向上、努力拼搏的勇气,使他们早日成为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优秀建设者,为祖国的强盛自觉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校史馆开馆3年多来,已接待校内外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两万多人,馆中详实的资料、鲜活的历史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2013年,校史馆为方便良乡校区的广大师生了解校史,在良乡校区的综合楼二层设置了“北京理工大学校史展”。该展览基本包含了校史馆中的全部内容,并增添了不少最新的学校特色。为了给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提供更好的服务,校史馆前后共招募了三支学生志愿者讲解队伍,共计60余人。讲解员均经过严格的挑选和培训,实践合格后方能够正式上岗讲解。通过3年来的锻炼提高,这些学生志愿者均能够热情认真地完成讲解任务,满足了日常的接待需求,为宣传学校的光荣历史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今后,校史馆的工作人员和所有讲解员一定会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以饱满的热情向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学校的光辉校史增光添彩。

  预约校史馆参观请联系010-68918825  18810516609

  

    校史馆

  二〇一三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