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史网» 参观服务

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管理规定

  为合理利用校史馆资源,提升校史馆服务质量,使校史馆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和校友服务,特制定校史馆管理规定如下:

  一、校史馆是学校历史的载体,记录了学校创校、改革、建设的过程,饱含着学校的风雨沧桑。校史馆文献全面,史料翔实,涵盖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经验、办学规律、学术成就、校友先进事迹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等诸方面内容,校史馆馆藏的文物资源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最好教材,对于培养学生爱校爱国有着重要作用,是展现优秀校史文化的重要基地。

  二、校史馆建设的主要意义在于探究历史真相,还原学校完整的发展脉络;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丰功伟绩;挖掘学校不同历史时期的典型事件和英雄人物,提炼其精神精华形成亮点。打造以校史文化为核心的精神文化体系,激发学生战胜挫折、克服困难、乐观向上、努力拼搏的勇气,使他们早日成为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优秀建设者,为祖国的强盛自觉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三、校史馆的职能包括校史研究、资料挖掘和整理、文物保护、接待参观和日常维护等。一方面,校史馆应积极发掘和整理学校发展不同时期留存的档案、设备、文献资料等资源,同时密切关注校友动向,收集校友在各行各业所取得的杰出成果,使校史馆成为校史资料的搜集者和校友感情的维系者;另一方面,对具有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的校史资源,校史馆应根据相应的保存要求进行妥善保护,以求其能在传播学校文化、增强学校影响力方面发挥更为持久的作用。

  四、校史馆全面负责学生讲解员队伍的招募、培训与管理,以保证接待参观任务的正常进行,所有讲解员均从北京理工大学学生中产生,校史馆将给所有讲解员配发统一服装,并以勤工俭学方式发放酬金。

  五、讲解员是提升校史馆参观质量的重要环节。在日常工作中,须重视讲解员的培训与管理:

  1、讲解员需经培训上岗,培训内容包括校史、着装、言语以及讲解过程中的礼仪等各种行为规范。在熟悉培训内容后,须进行规定时长的讲解实践。

  2、遇有新的校史资料或相关资料更改,需及时告知讲解人员。

  3、校史馆讲解人员由在校学生构成,因此应注意讲解人员的更新和补充,避免因毕业等对校史馆工作造成影响。

  六、校史馆馆长负责校史馆全面工作,校史馆办公室负责接待日常参观、讲解员日常管理及其它日常工作。

  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

  二〇一二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