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史网» 校史研究

【走近徐特立之一】我们的老院长——推着历史车轮前进的人

【编者按】徐特立是北京理工大学前身——延安自然科学院的主要创建者,是北京理工大学特色文化形成的代表性人物。2015年是徐特立从教120周年,诞辰138周年,也恰逢北京理工大学建校75周年,学校将组织召开徐特立教育思想研讨会,纪念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革命教育家徐特立先生。党委宣传部特整理相关资料,制作【走进徐特立】系列专题,与全体师生校友共同走近这位人民之光、我党之荣的老院长徐特立。

  一个教育、造就、陶冶和影响了几代人心灵的人;一个革命精神和教育思想超越了他那个时代和国界的人


 

  徐特立(1877-1968)原名懋恂,1877年2月1日出生于湖南长沙,1968年11月28日逝世于北京,享年91岁,18岁开始教书,一生献身教育。 

  二十世纪初,他创办了3所小学、2所平民夜校、2所师范学校和1所孤儿院,他曾“断指血书”,激励学生爱国。他先后赴法国、苏联留学并考察日本、法国、德国、比利时和苏联教育。他曾参加辛亥革命,被选为省议会副议长,教育了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蔡畅、田汉等一大批革命领袖人物和时代精英。

  1927年大革命失败,在白色恐怖中,徐特立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旋即参加南昌起义,被选为革命委员会委员,任二十军第三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

  1934年10月,徐特立以57岁高龄参加两万五千里长征,步行两万里,是长征队伍中年龄最长者。

  抗日战争时期,他曾任中共中央驻湘代表兼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高级参议,领导八路军驻湘办事处。1940年底任创办时期的延安自然科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院长,坚持“抗战建国”的办学宗旨,首创教育、科技、经济“三位一体”办学思想,亲自主持了我党历史上第一次教育方针大讨论,为边区的经济建设和后来的国家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漫长的革命斗争生涯中,徐特立始终致力于党的教育事业,他曾任中央苏区教育部代部长、陕甘宁边区教育厅长、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延安自然科学院院长等职。他曾制订了各种教育政策、条例、法规,开办了各类学校,编写、审定了各种教材,为革命培养、造就了大批出类拔萃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的人才,为新中国教育事业做了奠基的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同时创立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群众本位”教育学说。中共第七届中央委员会评价他是“中国杰出的革命教育家”。



1949年9月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期间,徐特立(前排右二)与毛泽东、
吴玉章、董必武、林伯渠、刘少奇、陆定一、周恩来、彭真、陈云等合影 

  新中国成立后,徐特立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他曾任中共第七、八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常委等职。他高度关注文化教育,发表了很多精辟的论著,收编在《徐特立教育文集》、《徐特立文集》、《徐特立读书眉批选》、《徐特立文存》中。

  1968年11月28日,徐特立逝世,享年91岁。他生前将全部积蓄作为党费上交组织。临终遗言:遗体献给医学研究。

  毛泽东亲自在他的悼词中加上“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伟大的一生”。

十年破产读书,自学成才

  徐特立家贫,早年丧母,只读了三年私塾。十八岁任蒙馆塾师,同时开始发奋读书。因为读书需要买书,当时买一部《 十三经注疏》就得花十五串钱,他一年教书收入才十四串钱,还不够买书。他想起伯祖母曾留给他一点微薄的遗产,每年可收20石谷子。他算计了一下,要是读书,就必须破产,大约10年才可以读通。于是,他下决心订了一个“破产读书”的十年计划,把继承的一点田地,一年卖掉一点,用这笔钱买书籍。

  徐特立坚持“破产读书”的计划,顽强的学习各种知识,收获很大。他不仅把中国古代书籍中的经、史、子、集的主要著作都读了,而且还学习了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学习了新兴的社会科学知识,终于成了一个知识丰富、很有学问的教师。

不动笔墨不看书

  徐特立结合自己长期积累的读书经验,提出了“不动笔墨不看书”的读书方法。

  徐特立认为,读书不怕一次读得少,关键是读懂、读透。要边看边用笔把文中的要点和精彩的地方标出来;或者在书眉上写出内容提要,提出自己的见解;或者摘抄文章的章节、语句,认真做好读书笔记。许多年来,徐特立就是用这样的办法学习的,他读书,常常用毛笔作记号,摘要点,写眉批,写自己的心得体会,他写的笔记达两箱之多。这些笔记和眉批,凝结着这位革命老人几十年的心血,使他获得了丰富的知识,是他留下的一份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徐特立读书眉批选》就是从他写有眉批的1500多册书中选编的。

  毛泽东同志当时是徐特立的学生,也是采用徐特立“不动笔墨不看书”的学习方法,学到了渊博的知识。


  (本专栏内容摘自《徐特立纪念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