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史网» 英杰人物

《前事垂今 先贤励后》——胡海岩校长撰文悼念徐更光院士

 

201517,我国爆炸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开拓者徐更光院士离开了我们。噩耗传来之时,我正出席重要会议,脑中顿时一片空白,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几天来,徐老的音容笑貌不时闪现在脑海中,给我带来深沉的回忆。

20078月,我调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来校第一周,我到徐老的办公室去拜访他。徐老虽已白发苍苍,但精神矍铄,谈锋颇健。从那时起,徐老特有的风格和魅力就深深刻在了我的心里。回忆起与徐老的交往,犹恍如昨日。追忆往昔,幽思长存,徐老一生执着追求、淡泊名利,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一、一生探索创新,天工人巧日争新

徐老的一生,是探索未知的一生、是开拓创新的一生。在长达60多年的学术生涯中,他一直倡导走技术创新之路,通过创新解决难题,完成了多项富有创造性的研究,引领了我国爆炸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他领衔研制的多种炸药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海萨尔炸药被广泛应用于我军各个军兵种的多种弹药,显著提升了武器的作战效益。他因此而多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在我校历史上首次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在我国爆炸科学与技术研究领域,徐老堪称一代宗师、学界泰斗。

难能可贵的是,徐老在年逾古稀之年,依然对学术创新充满热情。200712月,我当选院士后不久遇到徐老。他热情地拉着我的手向我祝贺,接着就勉励我要继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并且建议我从事爆炸力学方面的研究。我说自己已过中年,忙于学校管理工作,很难再启动新的科学研究,更不可能有大的作为。他笑着说,我都快80岁了还在思考新问题,你那么年轻可不能守旧啊。

几个月后我们相遇,徐老再次建议我从事与爆炸相关的力学研究。他说,爆炸既是十分重要的工程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科学问题。你擅长动力学方面的基础研究,应该关注爆炸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包括宇宙起源等重大科学问题。此后,他又多次建议我关注炸药能量输出结构与目标动力学响应研究

在徐老的一次次鼓励和督促下,我开始学习兵器科学与技术方面的知识,然后组织学校内从事爆炸力学、固体力学、计算力学、材料学等领域的优秀中青年学者,从波的传播和控制角度研究复杂介质/结构的动态力学行为。2012年,我们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探索几个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群体的研究成效逐步显现。这让我们深切感怀徐老的敏锐科学眼光和创新意识。

二、一生求真务实,君子强学而力行

徐老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是求实奋进的一生。他一贯倡导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致力于解决我国武器装备发展中提出的爆炸科学与技术问题,尤其是来自实践的难题。一方面,他在炸药研究中高度重视配方和装药工艺的综合设计,经常在工厂一住就是几个月,到生产第一线去发现问题,攻坚克难,直到最终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他具有很高的科学素养、理论基础宽厚,重视从工程实际中提炼科学问题,将研究结果提升到工程理论,进而指导工程实践。因此,他所发明的每一种炸药、每一种技术都最终成为产品,成功装备军队。

近年来,不论是在学校召开的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的研讨会,还是我向徐老个别征求对学校发展的意见,他都强调在科学研究中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他八十岁高龄那年,他还专门到我办公室商谈,学校应如何与兵器行业的企业合作,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把最新研究成果变为推动国防科技进步的产品。

徐老一贯强调严谨治学、求真务实。2008年春季,他专门约我谈学风建设问题并反映个别学者学风浮躁。那天他带着一大包材料,包括多年前的工作笔记,逐段逐字、细致详实地向我介绍情况。在他看来,学术道德是每一名学者所应严格遵循的底线,纯洁的学术环境容不得掺进哪怕半粒沙子;学风教风是一所大学教书育人的立校之本,同样容不得任何浮躁和虚假。徐老坚守严谨治学的学者良知,弘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正所谓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为我们树立了学术研究的不朽楷模。

三、一生爱国奉献,只留清气满乾坤

徐老的一生,是热爱祖国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2012年在学校举办的徐更光院士学术研究座谈会暨八十华诞庆典上,他曾这样回顾自己六十年投身国防科技事业的生涯:我不是从一开始就有学习国防科技的梦想,也不是从一开始就想到要走研究爆炸技术的道路。与其说是个人选择这条道路,倒不如说是时代把我推上这个充满责任感的舞台。他对祖国饱含热爱,对国防科技事业满腔热血,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将自己长期积累的学识、经验、成果奉献给了国防科技事业。

60多年来,徐老始终带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去学习、去工作,为我国兵器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倾注了全部心血。他在担任我校力学工程系系主任期间,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的核心作用,为我校创立爆炸理论与应用、弹药工程等国家重点学科,以及创建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作为我国兵器科技资深专家,高度重视科技咨询工作,所提出的关于金属化炸药的研究、发展和应用关于高能炸药发展、应用与技术创新高能炸药及装药的技术继承与工程化示范等研究报告,成为国家制定兵器科技发展规划的重要参考。

年过八旬之后,徐老的身体状况开始变差,但他依然对事业执着如初。近几年,我们经常看到他克服重重困难,坐着轮椅参加学术会议和学校的活动,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为他热爱的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余晖。一个多月前,他因病入住北京阜外医院,仍念念不忘工作。在他病重期间,我和机电学院领导去医院探望他。医院的领导和医疗专家都深情地告诉我们,尽管徐老的病痛不断加剧,但他只要苏醒过来,就要思考学术问题,就要谈工作,直到用尽了最后的一丝精力,让人不禁心如刀绞、哽咽难言。

 

临风追怀,曷胜恫然。徐老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是北京理工大学的重大损失!徐老的一生充满了一位学者对国家的责任、对真理的追求,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将激励我们永远前行!

徐老名垂千古!吾辈更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