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史网» 英杰人物

怀念多年于无声处的学问闻名的马士修先生

  六十年代初期,站着规规矩矩排队地等车的人群当中,总会看到一位鬓发花白的老先生,人们告诉我们那就是全院闻名的马士修教授。他早年留学法国,勤工俭学。当过麻绳工、汽车厂车工。1927年至1934年就读法国刚城大学,先后获得法国国家物理学与电机学的两个博士学位。这使我们才进入教师队伍不久的年青人,我们对他充满了敬佩和好奇。1935年初马先生回国后,任中法大学物理系教授、系主任,兼任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1949年起任华北大学工学院、北京工业学院教授、物理教研室主任、工程光学系主任。长期从事理论物理学和工程光学等的教学、科学研究工作。马士修教授是新中国军用工程光学和电子光学专业的奠基人。马士修先生开设并讲授过应用光学、电子光学、波动光学、量子光学,薄膜光学等多门新课程,最终指导培养了建国后多批工程光学技术领域人才。

  六十年代中期,我们听到了许多关于马士修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的小故事。其中人们谈论也有我们最为不解的一点:说马老是“财迷”。

  “马先生吃根冰棍都算计,只肯吃三分钱一枝的,五分钱一枝都舍不得。”

  “每个月拿到工资,工资口袋都要抖个底儿朝天,几分钱的零头也得找对清楚。”

  “谁借了他的钱,不按时还,他要向人家讨债。”……

  马先生是位高级教授,工资高,生活简约,膝下又无子女,省着钱打算干什么呢?

  其后,十年开始了。像他这一位又“大”又“洋”又“财迷”的教授自然是在“劫”难逃了。大字报贴得铺天盖地。我们在大字报的海洋里漫游着,寻求对这样一位老先生疑问的解答。但人们说来道去还是那个最为突出的故事----“财迷”。无非是抄家当中所发现的一些情况又为先生的故事补充了一些细节。如他有几万元的存折呀;他家的书里、鞋盒里到处都是钱呀;他家有多少钱自己也说不清呀!

  为了突出马先生的这一特点,一些“独具匠心”的人还为他特制了一顶金光闪闪的大元宝的帽子。这还嫌不够,还逼着他戴上这顶帽子在全院大会上亮相并高声作自我介绍说:“我是老财迷马XX。”这等于是马先生的“加冕典礼”。从此以后“大元宝”和“老财迷”两顶有形与无形的“桂冠”就扣在了他的头上。

  马先生每天上下班都抱着他的“大元宝”。班车上人多时,他还要客气地提醒别人,千万别把他的帽子挤坏。那种像对待学问一样认真严肃的样子,常令人啼笑皆非。

  终于“四人帮”粉碎了,社会安定了下来。可马士修教授年事已高,加上在那个非常的年代,身心所遭受的摧残,眼睛丧失视觉功能而失明,再也不能来上班了。他的故事也逐渐地听不到了。我们以为那个没有得到解答的疑惑可能再也得不到解答了……

  全国改革开放的几年后的一天,上午外出,回来时门上都留了个条子“下午到礼堂开会”。什么会呢?我们带着疑问走进礼堂。一进门,舞台上鲜红的大字横幅映入眼帘,“马士修奖学金授奖大会”。啊!我们终于全明白了。马士修老先生身后遗言:将多年省吃俭用的积蓄捐出,在工程光学系设立奖学金,以奖励该系品学兼优的学生。

  一直对别人的嘲笑、打击保持沉默的马士修教授,最后用他的行为诠释了他的令人不解的品行。

  参考文献:

  1.《报刊上的北京理工大学》(1999年),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编辑,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年2月

  2.《报刊上的北京理工大学》(2000年),党委宣传部编辑,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年9月              

  3.《继承辉煌、开拓未来——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画册》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3年12月  

  4.《忆春秋:入学55年 毕业50年》,北京理工大学机一甲班编辑,2006年12月  

  5.《北京理工大学历届学生名录》,校长办公室编辑,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年9月     

  6.《北京高等学校校志从书:“北京理工大学志”》,《北京理工大学志》编纂委员会,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1995年9月、2005年9月

  7.《光学三百年》,(苏)斯杰潘诺夫著,尚惠春译,光学家张志三序言,科学普及出版社,198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