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史网» 英杰人物

【法制晚报】毛二可用“弹弓”做出科研设备

【法制晚报】毛二可用“弹弓”做出科研设备

  中国工程院院士想出“歪点子”———

  “‘文革’时批判我走‘白专道路’,我觉得自己并不像大字报里说得那么坏;后来又有不少媒体报道我、表彰我,我觉得自己也不像文章里写得那么好……”


  今天上午,面对大批蜂拥而至的记者,毛二可,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没有了实验室里的从容。谈到在雷达研究上做出的重大贡献,毛二可把其归功于国家的支持和年轻一代科研队伍的壮大。

  而古稀之年仍然坚持一周工作7日、寒暑假不休息……在毛二可自己看来,这不过是在干一件愿意干的事情。

  有兴趣作支持,让毛二可在枯燥的雷达实验中,总能想出一些出人意料的“歪点子”。在靶场进行雷达跟踪测试时,用什么来模拟动目标是平日难以解决的难题。以往采用飞机当目标,一次实验就需20万元。成千上万次的实验,花费可想而知。

  想到儿时玩的打麻雀用的弹弓子,毛二可灵机一动,以此发明了一种大弹弓。它可以打出钢球做出导弹“飞行”的效果。这个充满童趣的“设备”,解决了模拟目标问题,节省了大量的科研经费。

  为了培养年轻人,在获奖人员名单和学术论文署名上,毛二可一次次地把自己的名字排在学生后面,甚至不署名。

  目前,以毛二可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北京理工大学雷达技术研究所有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近300人。承担了雷达信息领域的一些预研项目。获国家发明奖5项,部级重大科技进步奖20多项,发明专利1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