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史网» 英杰人物

【视频】黄河之子--苏谦益同志生平事迹

   点击播放:【视频】黄河之子--苏谦益

苏谦益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北京工业学院(后更名为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院长苏谦益同志(部长级待遇),因病于2007年10月19日上午9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苏谦益同志1913年12月27日出生于原绥远省托克托县;1924年,在托县小学读书;1928年,在归绥中心县一中读书;1931年9月,在省立第三小学任教员;193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1月至4月在绥远中山学院附小任教员。他从青少年时代就感受到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压迫,勤奋读书,刻苦学习,矢志报国,与其他进步青年一道创建了进步刊物“血星”,并任主编。他每个月的工资,除留很少的生活费外,全部上交党组织。
    1932年,苏谦益同志参加党领导的反帝运动,参与组织当地反帝大同盟,宣传发动群众抗日;1933年因参加反帝大同盟被捕入狱。1936年7月出狱后,他参加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先后担任晋西北抗日救亡组织牺牲救国同盟会特派员、牺盟会临县中心区党团书记、临县战地动员委员会主任、晋西北牺盟会办事处组织部部长、党团书记等,积极推动当地抗日救亡运动,并组织游击队参加抗日战争,做了大量抗日救国工作。1941年1月他被组织派往大青山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先后担任晋西北四分区专员、党团书记,大青山绥察行署专员、副主任、党组书记、绥察行署党团书记,绥蒙区工委委员、绥蒙区党委宣传部部长等,为全面支援抗战,发动群众,筹集物资,补充兵员做了大量工作,并参加了极其残酷的晋西北、绥察根据地的多次反扫荡战斗和游击战争,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苏谦益同志任绥蒙区党委宣传部部长、副书记,在当地进行了土地改革,发展了党组织和地方武装,为绥蒙区的解放奠定了基础;1948年11月起,担任绥远省党委副书记。他认真负责,勇挑重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长期艰苦的工作条件和对敌作战的恶劣环境中,他革命立场坚定,努力为党工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全面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放后,苏谦益同志先后担任绥远省军政委员会委员、省政府委员、副主席兼蒙绥分局企业管理委员会主任、绥远省财委会主任、蒙绥人民武装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军区副政委、中共绥远省党委副书记、代理书记;中共内蒙古分局副书记、常委、分局党校校长,绥远省政治协商委员会主席、内蒙古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包头市委常委、书记兼市长、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区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1955年9月,被派往中央高级党校学习;1957年后担任包头市委书记处书记兼市长、市委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委、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负责筹建现代化的钢铁城市;1960年4月,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1960年11月后担任华北局书记处候补书记、华北局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华北局书记处书记。在此期间,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苏谦益同志虽遭到残酷迫害,但始终没有动摇对党、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始终相信组织,相信群众,坚持原则,勤奋敬业,保持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和理想情操。
    1978年9月,苏谦益同志任北京工业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他工作责任感强,组织能力强,依靠党组织,善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主动想办法克服困难。为恢复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他深入调查研究,重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充分认识到建立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此,他着手重新制定职称评定条例和评定办法,主持制定了“北京工业学院新教师培养工作暂行规定”,狠抓校风、学风整治,使学校出现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教职工工作热情高涨。学校在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他带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北京工业学院拨乱反正、恢复高考,迅速恢复学校的正常教学科研秩序和学校的发展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注重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党内团结和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推广教书育人的好经验,并对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和政治理论课程的规划,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他善于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知识分子的困难。对“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身体状况差的老同志,他亲自过问、关心和安排他们的生活,及时解决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受到学校师生的称赞。
    1982年7月,苏谦益同志经批准退居二线,任北京理工大学顾问,继续关心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并多次参加牺盟会和绥蒙革命斗争的建史工作;1984年后任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赴江西省、河南省联络员小组组长、东北巡视组组长。在担任政协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委期间,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认真履行了常委的职责。他始终关心党和国家大事,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践行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革命追求。
    苏谦益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终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拥护并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苏谦益同志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和很高的政策理论水平。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坚持求真务实、不图虚名,工作作风严谨细致,一丝不苟;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服从大局,忠于职守,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优秀品质;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与许多专家学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襟怀坦荡、作风正派、谦虚谨慎,善于团结同志一道工作;他密切联系群众,愿意倾听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疾苦;他原则性强,公私分明,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生活简朴,一生保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革命本色。
    苏谦益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老党员老领导,他的业绩、崇高的品德和大公无私的精神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苏谦益同志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