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史网» 英杰人物

【校报第767期】忆为魏思文老院长答疑

作者:退休教师 姚德源    编辑:党委宣传部 高国庆

校报第767期电子版链接:
http://xiaobao.bit.edu.cn/media/user/2010-05-10/show2.html

        今年是建校七十周年校庆,作为在学校学习、工作和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一名普通教师,我为母校取得巨大成绩而感到由衷高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学校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勇创一流,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宝贵的高级兵工科技人才,在十分艰苦困难的条件下创造了若干个中国科技史上的第一,书写了学校那个时代的辉煌。学校成长发展的成绩是和每一届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此时此刻,我不由得想起了当时担任学校书记兼院长的魏思文同志。

  魏思文老院长怀有把我校办成国内一流国防院校的雄心壮志(他在一次群众大会上提出要搞“飞行坦克”的激昂讲话,很多教师至今仍记忆犹新),我校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取得辉煌成绩,魏思文老院长功不可没。令我至今难忘的是我为魏思文老院长答疑一事。

  上世纪60年代初,为适应新专业建设和发展的需要,老院长指示教务处组织全校党政干部每周上一次“火箭技术导论”课,讲课任务由“导弹设计”教研室主任余超志同志担任,我做教学辅导工作,老院长积极认真参加听课,除非有不可脱身的工作,从不缺席。

  讲课中关于导弹控制系统陀螺仪工作原理部分是课程难点,有一天我突然接到教务处通知,让我晚上到老院长办公室为他答疑有关陀螺仪问题,我做了充分准备,带上从飞机上拆下的一个陀螺仪表(当时陈列室设有导弹用的陀螺仪,虽是飞机上用的,但不影响解释陀螺仪工作原理),还有从物理实验室借用的演示陀螺进动性的教具按时来到了老院长办公室。

  他正静候在那里仔细阅读我们编写的讲义,在场的老院长的身边工作人员让我先介绍陀螺定轴性和进动性基本原理,我就用带来的陀螺进动性的教具演示给老院长看,并比划着如何用“右手法则”来确定陀螺进动的方向,然后又对陀螺仪表的具体构造向老院长作了介绍和讲解。答疑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老院长认真听讲,不时地提出问题。从他不断微微点头的动作神情上可看出,他对我的讲解是满意的。

  时隔半个世纪,细节已难以完全记起,但使我一生难以忘怀的却是他为了把学校尖端高科技学科建设好的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老院长的这种学习精神也一直是激励我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的巨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