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行坚决的斗争,党中央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了全面部署。按照中央和上级要求,北京理工大学全面启动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新春佳节前后,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学校分别于2020年1月23日和26日,两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传达北京市教育系统、工业和信息化部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1月22日,学校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认真研判形势,明确职责,完善防控举措,研究部署了我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全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带队检查中关村校区运行情况

校长张军带队检查良乡校区运行情况

  面对疫情,学校各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放弃春节休假,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为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学校第一时间加强各个校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严格校门值守,完善体温检测等措施;在食堂、校医院、班车等各个区域全面加强日常清洁消毒工作,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为师生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按照要求,第一时间做好医疗人员安全防护工作,设置体温检测岗,制定“校医院发热患者就诊指南”,为发热患者到校外指定医院就诊做好咨询指导服务。

  在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和社区居民的健康防护。

  面对疫情,学校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积极动员,组织力量,坚决带领广大学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等专职学生工作队伍第一时间将开学时间调整等重要信息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坚持每天做好学生动态信息统计和报送,建立校院两级校外学生管理工作模式,积极开展远程心理辅导工作;认真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提供咨询服务,及时掌握学生的动态信息。在关注校外学生的同时,学校还认真做好留校学生的防控工作,落实辅导员、班主任联系学生制度和“日报告”制度,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健康监测,引导留校学生自觉落实防控工作要求。

  面对疫情,学校认真做好对全体教职工的信息普查工作,及时掌握每一位教职工的基本情况,把学校的关心关爱及时送达;学校高度重视离退休教职工群体的健康,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暂停公共活动场所开放,推迟老年大学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暂停离退休人员社团活动,及时了解掌握离退休教职工的动态信息,及时通知学校工作要求。

  面对疫情,学校加强家属区居民管理,第一时间明确家属区疫情防护要求,做好科普宣传,设立社区防控服务岗和防疫热线,并逐一了解住户情况,严格做好排查工作。

  在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校还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通过新媒体、专题网页等平台,第一时间发布防控工作权威信息,在鼓劲加油的同时,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凝聚北理工师生,坚定抗击疫情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北京理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