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里"那群快乐的年轻人


——基础教育学院辅导员团队专访

   

  2004年8月26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即中央16号文件。随后,中央召开工作会议,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作出重要讲话,对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一过程,意义重大而深远。转瞬十年,中国高校辅导员队伍一跃发展成为拥有约15万人的庞大群体,带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活跃于高校教育一线。而对于北京理工大学,多校区办学模式更是孕育了一批批高素质的辅导员老师,其中,扎根于良乡校区的基础教育学院辅导员队伍便是其中闪亮的一支。
 
“我有一部神奇的导航仪”

  深夜10时,北湖掩映下的良乡校区清幽而静谧,基础教育学院办公楼的窗外,却灯火通明。窗外看去,每个办公室内晃动着一个个年轻而忙碌的身影,他们或凝神沉思,或低头码字,亦或在与学生交谈。步入其中一间办公室,一位长相甜美,宛若邻家女孩一般的老师正在专心致志地制作PPT,她就是在2014年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以压倒性气势夺下北京赛区和华北赛区两项一等奖的基础教育学院理学与材料学部辅导员钟芸老师。



  在大家看来,职业技能大赛中各个诸如“主题班会、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等环节,展现的是一个辅导员的各项工作能力。可是在参赛者钟芸看来,“这是跟几百名学生的数百次谈话中锻炼出来的工作经验。我们常说辅导员的工作是‘5+2’、‘白+黑’的长线作战模式,面对的是24小时随时响起的手机铃声,面对的是上有四面八方通知,下有成千上百学生的忙乱局面。我曾尝试过一个月没有任何的休息,每天平均只能睡3-5个小时。辅导员工作相对统一,但因为基础学院的特殊性,没有专业老师,只有我们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干事们,学生的学习、生活、感情等等方面都是我们全权负责,为了学生能够丰富大学生活,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我们必须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全能型的超人选手。” 确实如此,工作和比赛是互相支撑和学习的过程。比赛中展现的技巧是在工作中总结的,而在比赛过程中又领略他山之石的风采。
 
  在钟芸看来,“受到中国传统教育的影响,学生眼中的师生关系存在着某种程度的等级隔阂,而如今,老师按照传统方法去管理和教育学生已经不能够适应时代的要求。90后、95后是个性的一代,很张扬,爱表达,但正因为如此,他们内心善良,乐于沟通,老师要做的就是找到方法和他们做朋友。而我则恰恰拥有一部神奇的导航仪,它带我通往学生心灵的最深处。其实我不知道它源于哪里,但我知道,我的真诚和笑容正是这导航仪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因为有这样一部神奇的导航仪,“芸姐”成为学生们对这位美女老师的亲切称呼。从钟芸老师到芸姐,由疏到亲的称呼变化,是一名辅导员老师成为大学生的 “领路姐姐”、“辅助姐姐”和“知心姐姐”的生动写照。
 
  这部导航仪运转起来,可以时刻洞察到各类情况。去年期末的时候,有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有几门课没有参加考试便回家了,学生们没有人了解情况,奇怪的是钟芸也无法联系到家长,带着急切的心情几经周折后钟芸终于找到了她,了解到她的家庭突然遭受了重大的变故。为她难过的同时钟芸决定:“必须赶快让她从阴影中走出来。”面对更加残酷的现实:考试、学费、心理和精神的双重打击。钟芸第一时间开始帮她办理缓考、申请助学贷款、助学金等手续,不定期的与她进行交流,努力不让她感到孤独和无助。“直到她们离开良乡返回中关村校区的那天,她写了一封长长的信给我,表达心中的感谢,或许那就是一种幸福,一种好像遥不可及却又唾手可得的幸福。当她再次遇到我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的时候,眼泪瞬间爆发,因为我也害怕,怕她因为失去而痛苦,因为挫折而倒下,因为灾难而放弃。庆幸的是她没有,我为她的坚强骄傲,更因她的感恩而感到幸福。我觉得做辅导员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学生每一次进步,哪怕是他们的每一个笑容,都是我幸福感的来源。” 这就是一名辅导员最简单、最真实的幸福。
 
  虽然仅仅工作两年多,钟芸老师已经送回中关村校区两批学生,尽管离开良乡校区许久,但“芸姐”的话却还时刻萦绕在这些学生的耳边:“我一直都在。无论你们在哪里,我的手机永远会24小时为你们开机。”或许这就是一名辅导员对于学生们最简单却又最伟大的承诺。
 
503次方“爱的账簿”

  徐碧瑢是基础教育学院信息一部2012级信息相关专业辅导员,所带学生总数503,江湖人称“Excel女超人”。辅导员并不是一个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相反却需要相当大的技术含量。尤其作为7个专业、14个班级、503名学生的辅导员,如果没有一技之长,那每天的工作只会在‘你叫什么名字?’、‘你是哪个专业的?’和‘你是哪个班的?’之间重复,更不用说是否了解他们的各项情况了。带五百人有难度,但是我试着将难化易,将繁化简,很多小工具帮了我很大的忙,提高了我的工作效率,也使得数据精准统一。”徐老师说。为了高效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工作,徐老师曾花1个月的时间认真钻研excel表格的各种用途,最终轻车熟路的掌握了各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功能,任何繁琐的数据问题在她手里都是“轻松加愉快”的。 

 

  带着对“Excel女超人”的好奇,徐老师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名为“[信息]学生资料”的Excel文档,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震惊!简单的一个文档,包含8个sheet表格,第一个表格中除包括503名学生基本信息外,还有谈话情况,家长联系情况及学生未来计划在内的共计12480项信息,记录之详细让记者屡屡赞叹。除此之外,其他7个sheet表中包括危机干预记录、深度辅导记录、学生违纪惩处情况等多项内容共计约12928项详细记载,记录详实,思路清晰,一目了然。
 
  这仅仅是徐老师的众多“账簿”之一,笔者为它起名为“503次方爱的账簿”,记录的是徐老师对503名学生满满的爱,每个数据的录入,只为对学生更深刻的了解,更好的帮助他们解决面对的困难和疑惑,更加完整的记录他们的每一次成长。 
 
  徐老师为我们介绍说:“将与学生相关的大部分信息整合到一个excel中,包括学生的基本信息(班级、学号、姓名、民族、宿舍等)、各学期班级情况、各学期学生参与活动的记录、入党情况(政治面貌、何时通过院党课、是否列入计划、思想汇报份数、发展时间、所属党支部、支部内职位等)、家庭情况(贫困等级、贷款金额、家庭收入等情况)、成绩、获得奖助学金情况、文体获奖情况、学生谈话记录等。各个班级基本情况、学习情况、开展活动情况的统计数据。Excel中很多统计数据都是公式,一旦数据源中的数据有变化,统计数据会自行更新,如此一来,随时能够获得最新数据。”
 
  每个学生和家长的所有数据在我的手机和邮箱里都有。500多名学生我无法记住所有人的长相,就把他们的照片都存在手机里。把所有学生的信息整合在一张Excel表格里面。如果将来要与专业学院做交接,我只需要给他们在我电脑里的一张Excel表格即可。”徐老师略带自豪的说。
 
  徐老师每学期初将上一学期以及入学以来的成绩通过excel进行分析,针对不同专业或者不同班级,用同样的公式,实现分别按照班级和专业对学生成绩数据进行分析,提高工作效率。由于数据的完整性,在评奖评优的时候,不容易漏掉有资格的同学,更有助于筛选出最优秀的学生来获得荣誉,真正的做到公平公正,用数据说话。
 
  谈到自己的503名学生,徐老师坦言曾经也有过苦恼和困惑,刚刚接手新生时正逢军训,每天数百通电话和短信,她曾创下平均每天话费100多元的记录。由于新生面临的问题较多,徐老师经常在接完一个电话后发现有10个未接来电。为避免学生的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徐老师只能每天凌晨2-4点间为学生回复短信,她回忆到:“那段期间每天只能睡2-4个小时,我刚刚迈出校园,也曾为自己的辅导员生涯感到恐慌,但是经过一点点的历练和努力,如今可以妥善的处理这五百多人的各种问题,虽然每天仍然是7-11的工作状态,但我仍然很开心,学生们给我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是我之前的生涯中没有感受过的,我想我是快乐的。”
 
  对于学生干部的培养,徐老师也有自己的看法,她组织召开班团干部总结会,教育学生干部一定要会做几项工作:会做ppt,会写新闻稿,会拍照,会Photoshop。“我自己会office,ps,做视频,3Dmax等各种办公软件,我把这些教给他们,但是技术和审美缺一不可,单纯只会一部分做出来的东西不完美,所以需要大家学会合作。”
 
  徐老师的付出学生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学生大一时得知徐老师还是单身,自发在人人网上开启了“为徐导找对象”的活动,听起来虽有些儿戏,但却激发了一位爱慕她已久的男辅导员的嫉妒心,发起了对徐老师的猛烈爱情攻势,最终修成正果。学生得知后纷纷对徐老师表示祝贺,并开玩笑说:“徐导我们成功了。”“学生们确实帮我找到了自己的爱情,如果没有他们,或许他不会这么主动,不管怎样,我很幸福,也希望我的学生们都能够得到幸福。”  
 
  每个辅导员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顺利完成自己的目标,谈到这里,徐老师说:“对于我的学生,我希望他们是健康的,幸福的,最后才是学业有成的。”
 
“致幸福而快乐的青春”

  当今辅导员工作日益专业化、复杂化,然而那群乡里的年轻人却能够在繁杂的工作中快乐健康的生活,在高效工作的同时寓教于乐于一体,融入学生群体,更好的为学生服务。
 
  刘骥鲁是基础教育学院机械与运载学部2012级宇航相关专业的辅导员,初见刘老师,表面看起来是典型的山东大汉,粗狂而不拘小节,然而他的工作事无巨细到让笔者感到惊讶。工作中,他建立了班级档案,他所带的每名同学都拥有自己特有的小档案;课堂上,他组织班长和学习委员点名签到,更好的督促学生们认真上课和自习;课堂外,刘老师会和学生们一起打篮球,聊游戏,建立了友谊使得他能够更好的掌握学生基本动态,第一时间保证学生安全和平稳。他所带的学生成绩始终名列各专业前茅,他也成为学生们信任的小大哥。
 
  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的辅导员真的很辛苦,经常发现深夜辅导员老师还在办公室加班。素有“冷艳女神”之称的机械学部2012级辅导员詹依宁老师,便是其中一个,外表冷艳,内心却是纯纯的少女情怀,对待自己童心未泯,面对学生成熟稳重,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同时,也总是会被学生的小小惊喜所感动,“希望詹导不要太累,我们好几次发现她身体不舒服却还坚持在办公室里工作,很心痛,但能帮助的又少之又少,很感谢詹导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希望回到中关村詹导还能够一直带我们。”这番话或许是一位辅导员最大的欣慰。


  经过走访了解到,基础教育学院的辅导员中可谓藏龙卧虎,上个月的教职工运动会,基础教育学院连续四届拿下4*100米接力冠军,虽然人数少,几乎全员出阵也不过二十几人,但却在三十多个人数众多的单位中取得第六名的佳绩。理学与材料学部韦泽全老师每周末坚持跑步七公里,每天都会早起抽时间打300个网球,自己仍然保持着400米59秒的成绩,在接力赛中更是主力;信息二部赵翌盛老师则每周末都会骑车150公里,信息一部尹鹏老师也会每周定期打羽毛球,和学院的老师们切磋球艺。不仅如此,这支年轻的辅导员队伍中还有音乐达人,扬琴、钢琴、书法、绘画均有涉猎,可谓琴棋书画各占一边。
 
  “如果办一台内容丰富的晚会,我想我们并不需要找外援。”机械与运载学部副主任张磊老师说。“我们在工作中培养出一批筑梦人,一批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作为一名老辅导员,我认为我们现在的辅导员队伍是一支全能型的战斗队伍。我们常说,基础教育学院的辅导员一定要具有长线作战的能力,必须做到‘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而且他们确实做到了。”

  基础教育学院负责部分学院低年级学生的管理和基础教育工作,学生在学业上是打基础的时期,所以对于学风的建设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基础教育学党委副书记肖坤老师说:“辅导员们对于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可谓用心良苦,学院全体教师每周集体进宿舍、进教室、进课堂,有些辅导员在工作之余组织学生集体自习,亲自走入教室陪学生一起学习,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的重点和难点,掌握第一手资料,以便更好的服务同学,服务校园。”

  基础教育学院的辅导员队伍是一支由80后、90后组成的年轻队伍,但却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同样,他们收获的也是同龄人无法逾越的幸福感。

  “这群年轻人为了开展好工作只能长期居住在良乡校区,我们也经常开展一些交流活动,让辅导员之间能够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学院的每个辅导员都是个性鲜明、形色各异的,但他们都多才多艺,热爱文艺、热爱体育、热爱学生、热爱工作更热爱生活,可以说在良乡的几年有了很大的成长和进步。这是一群在‘乡里’的快乐年轻人。”肖书记说。

  一位哲人说,幸福的人生有三个标准,有目标、有事做、能爱人;幸福的辅导员老师也有三个标准,以学识激励人、以道德教化人、以爱心感染人。我想,这些年轻的辅导员们,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和最快乐的人。
 

  不抛弃,不放弃,是他们工作的口号;不忘初心,以心换心,是他们工作的理念;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是他们工作的状态;战之能胜,胜之不骄,是他们工作的目标。他们,是高校教育一线的战士;他们,是实现教育强国梦的正能量传播者;他们,是成就青春梦想的人生导师;他们,也是一群青春靓丽快乐的年轻人。最后,只想代表所有学生和家长,对战斗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老师们说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