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艺术体操队:足尖儿上舞动的精灵


  斑斓的色彩,拢起的发髻,天使的面庞,窈窕的曲线,曼妙的舞姿,飘逸的丝带,轻盈的跳跃……2013年12月,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内,来自北京理工大学艺术体操队的“六朵金花”惊艳全场,以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成为2013年中国大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中冲出的“一匹黑马”,被业界专家称为“北理工奇迹”,为我校的体育历史再添靓丽一笔。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

  提及艺术体操,人们首先想到的定是其难度超高的动作,这没有常年的训练绝不可及,殊不知,在2013年大赛上一举夺魁的北理工艺术体操队却是2012年赛前三周“临危受命”的偶然组合。两年的时间里,团员有进有出,但是这条“艺术体操之路”却愈走弥坚。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华丽转身的背后是教练和队员们汗水的浇注。队员们的每一套动作需要长时间地去抓细节,为了做到完美,要一点一点地对着镜子去反复练习。在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队员们要保证3-6个小时的排练时间,减肥在这些队员中永远不是问题,因为在高强度的排练下体重会自然下降。训练初期,由于时间比较紧张,排练的场地无法保障,为了保证训练时间,队员们便在篮球场等地练劈叉、练大跳,硬邦邦的塑胶地一次次地考验着队员们的意志,浑身的淤青也没有阻挡他们埋头训练的决心。

  周迨琛是校舞蹈团的团长,2013年初入艺术体操队,便一举拿下两个团体冠军,还获得了个人带操的亚军。“我喜欢有挑战的东西,我4岁便开始学习舞蹈,至今已经十几年了,艺术体操让我的舞蹈之路有了新的突破。” 2013年6月,刚刚参加完“五月的鲜花”,周迨琛又匆忙投入到艺术体操比赛的训练当中,当时她还在还良乡校区,每周二和周四在良乡的跆拳道馆进行训练,周末到中关村校区进行集体训练,其他时间除了必要的课程学习外,都是在静园C的活动室里度过的。12月赛前训练时,由于动作幅度过大,周迨琛不小心扭伤了腰,严重时甚至不敢抬手刷牙。由于对胶带过敏只能用喷雾来做暂时的缓解。在记者疑惑于她究竟如何忍痛参加比赛并且取得优异的成绩时,她这样告诉记者:“其实比赛前十分紧张,但一上场,就兴奋到忘记疼痛了,不知道自己还有伤,顺利的完成比赛,而且参加了带操、徒手操、纱巾和五人带操等多项比赛,还获得了集体全能奖,真的是很开心。”说到这里,周迨琛还是满脸的自豪和难掩的兴奋感,丝毫看不出她对疼痛的记忆。

  毕艺天是艺术体操队最小的成员,因为她体型纤细,柔软度好,被老师安排在了重要的位置上,并且在托举动作中被队友高高举起。按照比赛要求每个团队要做一套带操,但毕艺天之前并没有练习过,总是将彩带缠在身上,为了避免在比赛中会突发状况,她只有不停的练习,同学们都笑她着了魔,但或许只有她自己明白,她是心里着急,不希望给团队拉后腿。尽管如此,在比赛过程中意外还是发生了,队友只能停下来解开彩带再重新开始。在等待分数的时候,或许是因为对自己的懊恼,也是对教练和队友们的抱歉,她一直在角落里无声的哭泣。在得知北理工以微弱的优势拿到冠军时,毕艺天放声大哭,这一场比赛,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还有队友们坚实的友谊,更有一种五味俱全的责任。“既然选择了挑战自我,就不希望给团队拉后腿,更不希望给学校抹黑。教练们很信任我,队友们也会给我很多帮助,那时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争取最好的成绩。”瘦小的她眼神中迸发的却是毅然的坚定。

  璀璨的奖杯背后是大家辛勤的付出,阳光快乐的“四冠王”雨童、温婉可人的小姑娘曾琦璟、甜美懂事的大姐姐张泽禛,还有稳重大气的“贴心人”任荷,尽管每一位个性不同、特点不同,但却带着相同的目标、相同的梦想,相互支持和鼓励,用整齐划一的节奏、优雅完美的动作为学校争得了最高的荣誉。

爱可知所托 心之所向

  北理工艺术体操队在2012年成立以来,仅仅两年时间,便以黑马之势获得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她们其实并非专业的体操运动员,而是经过培训后的舞蹈特长生。这个队伍的组建除了资金的支持和队员的保证外,教练的作用则至关重要。



王娟老师在北京理工大学2007年艺术节闭幕式上的精彩表演

  王娟,北理工体育部老师,从小学习体操,当学校鼓励体育老师有兴趣可以每人主抓一个拿手项目时,王娟老师想起了她的老本行——“艺术体操”,这在常人看来是一项高大上的运动,是一门童子功,其实这项运动老少皆宜,怀揣着由来已久的体操梦,王娟老师承担起了艺术体操队教练的使命。

  艺术体操的难度虽然不像竞技体操那样高,但是难点在于相互之间的默契配合以及动作的协调性与艺术表现力。“我们的队员都有着深厚的舞蹈功底,与普通院校相比,我们的学生水平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是同一些专业队员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全国赛是专业与非专业混赛,压力很大,想要提高我们的实力,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不停的练习。”王娟老师告诉记者。

  为了能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王娟老师和队员们一起,牺牲宝贵的周末,将每个队员、每一个动作进行反复的琢磨,努力做到尽善尽美。在训练过程当中,年轻的队员们在身体和心理上顶着巨大的压力,毫无艺术体操功底的队员们也会担心自己发挥失误会给团队造成不好的影响,甚至想要中途退出。王娟老师在得知情况后,主动找队员谈心,把她们的情况给予及时的反馈,给队员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有的时候王老师的爱人和孩子会来看望我们,给我们带些零食,记得临近比赛,没有时间出去吃饭,老师便给我们订了麦当劳,我们是坐在地毯上吃完了晚餐继续练习的,想想觉得很辛苦,但也很幸福。”提到王老师给予的帮助,艺术体操队的队长,获得四项个人项目冠军的雨童难掩感激之情。

  这是高校在体育道路中在探索的新模式,王娟老师凭借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对艺术体操的热爱,为成立艺术体操队,指导比赛付出了艰辛与努力,她坦言:“很感谢团委领导和赵汐老师以及体育部的各位领导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给予的支持,无论是资金上、宣传报道上还是后勤保障上,都保证我们能够顺利的完成训练和比赛。带着学生们参加比赛让我重拾体操之梦,找到自己参加比赛时的紧张和幸福,看到同学们捧到奖杯似乎比自己更开心,体操队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梦想,更多的是感动。” 

  这些舞动的精灵们虽然有着“特长生”、“艺术体操队队员”的头衔,这注定了她们的忙碌和辛苦,但不能抛开的却仍然是她们作为“学生”的本职。她们来自不同的年级,在紧张训练的同时又要追赶课程、忙于复习和考试,甚至是毕业设计。为了避免队员们落后课程,体操队的带队教师——校团委赵汐老师亲自联系“学霸”为队员们“开小灶”,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两名大四的队员张泽禛和周迨琛都以优异的成绩保送我校研究生,毕艺天则选择即将出国留学,而团长雨童也获得了2013年北京理工大学青春榜样年度人物的荣誉称号。

梦终将起航  闪耀“足尖”

  记者经过走访了解到,就国内艺术体操目前的现状来讲,专业人员甚少,现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高校艺术体操的竞争力尚不明显,且有很多从小练习艺术体操的人最后转行到健美操行列,我校艺术体操队的姑娘们如同足尖上舞动的精灵,刹那间耀眼于国内高校艺术体操比赛的最高舞台上。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小团队的齐心协力,更离不开学校这个大团队的倾力支持。艺术体操队在参与比赛期间紧锣密鼓的进行练习,学校团委和体育部便是她们的强大后盾。排练期间,体育部王娟老师和校团委赵汐老师作为教练和带队教师,从比赛到生活的各个方面,给予队员们最大的支持和鼓励,细致入微的保障了队员们比赛的顺利进行。校团委领导和体育部领导也经常亲临现场慰问指导、亲自为队员们安排场地,准备食物饮品,以保障队员们能够正常的进行训练和比赛。

  学校体育部党委书记韩棋告诉记者,艺术体操队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除了队员和指导老师辛苦的努力之外,更离不开校团委和其他各个部门的支持。“学校参与艺术体操、刀术剑术、太极、排舞等各项比赛都会涉及到学生社团、牵扯到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更需要其他部门给予支持和合作。这不仅仅是学校发展体育模式的新探索,也是提高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我们今后也会继续支持此类活动,为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平台,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提供有效的动力。”经历艺术体操队的成立和发展的体育部书记韩棋如是说。

  “从投入和支持上,体育部一定会给予这些项目更多的支持,希望他们能够在学生中起到带动作用,形成体育氛围,希望艺术体操队能够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将我校艺术体操形成品牌,越走越高,越走越好。”说到艺术体操队的未来,体育部主任董兆波眼神中充满了坚定和希望。

  诚然,在北京理工大学光荣的办学传统中,“强健的体魄”历来作为人才培养的必备素质之一备受关注。为了实现这一培养目标,学校致力于各种平台的建设,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开展了一系列的体育项目,让学校选拔的优秀人才有机会参与到各种比赛中,将体育锻炼与学生的兴趣特长有机结合,通过机制牵引教师给学生以各类指导,通过后勤保障鼓励学生们发展自己的爱好特长,并让优秀的人才和好的体育项目能够在学生中形成辐射,以点带面的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放眼国际,中国的艺术体操趋于国际前列但并非能够拔得头筹,分析其原因还在于缺少更多的人去参与,这是一项力与柔与美相结合的较量,想要在业界取得成绩需要太多的磨练。而无论对于北京理工大学还是对于国家来说,拓展更大群体范围参与到艺术体操项目中来,这项运动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取得更耀眼的光芒。

  在历经了磨练之后,北理工艺术体操队的姑娘们终于化茧成蝶,用汗水和泪水演绎力与柔的较量,用冠军奖杯展现一名舞者、一名艺术体操队员用足尖撑起的美丽。一场比赛犹如由无数个青春魅力与飞扬激情瞬间组成的奇美画卷,手中的校旗是姑娘们汗水的见证者,也是她们获取荣誉的最大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足尖上舞动的精灵们定会一次次让北京理工大学的名字响彻神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