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程源同学入选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日前,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14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我校软件学院程源同学入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北京市仅有4所高校4名同学获得此项荣誉,这是北京理工大学自2012年计算机学院张大奎博士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后又一次获此殊荣。

  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协办,至今已经举办8届。2014年度以“‘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青年自强•圆梦中国”为主题,紧紧围绕“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教育活动要求,从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立创业、志愿公益、身残志坚等不同角度,寻访为实现梦想自立自强、努力拼搏的当代大学生典型。旨在通过这一活动,树立当代大学生自立自强、奋发成才的先进典型,营造关心和支持大学生自立自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进取、拼搏奋进,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程源同学是北京理工大学第三届“青春北理”年度十大榜样人物(团队)中的“自强不息”榜样。自2012年开展“信仰•青春•阳光”主题教育活动以来,校团委在全校团员青年中选树青年榜样,建立了校院两级青春榜样库,并评选年度青春榜样人物和团队,于五四青年节前后举办“青年盛典”颁奖典礼,学习、讨论青春榜样的先进事迹和人生追求,旨在用榜样的鲜活事迹传递正能量,感染、引导、教育青年把个人价值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营造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激励、引导青年学生奋发向上,作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三年来,青春榜样共推选校级榜样人物(团队)94个,年度榜样人物(团队)34个,在校园里掀起了走近榜样、学习榜样、争当榜样的热潮。

  附:入选人员情况简介

  1991年出生的程源,是北京理工大学2014级软件工程专业在读硕士,也是一个从三岁时双耳失聪,到了大学才再次听到来自这个世界微弱声音的男孩。他仅靠观察他人嘴唇形态来判断说话内容,却靠自己的努力坚持攻读硕士研究生。

  程源出生在河南省的一个偏远农村,自幼体弱多病,打针吃药是家常便饭。在他三岁的一天,因为不当使用抗生素,程源的听神经受到了严重的损害,由于错过了最初的治疗期,程源的听力越来越差,直至完全听不到声音。虽然专家说助听器能帮助程源听到一些微弱的声音,可是多年求医问药使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无力负担价格不菲的助听器。从此,程源的世界变得寂静了,这一静就是十六年。

  在这寂静的十六年里,程源顺利读完了小学与初中,并以第一名的身份考上了县重点高中。经过三年苦读,程源于2010年夏在河南参加统一招生考试,以617分的成绩被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录取。大学四年期间,三次获得本科生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优秀本科生”称号,2014年入选北京理工大学第三届“青春北理”“年度十大榜样人物”,并入选北京理工大学“大学•青春•人生”宣讲团。2014年参加考研,以高出录取分数线57分的成绩被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录取。程源同学努力拼搏、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事迹获得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相关报道链接:

  《有勇气面对就迈出人生第一步》zqb.cyol.com/html/2014-12/15/nw.D110000zgqnb_20141215_2-12.htm

  《程源:用眼睛“聆听”科学,用心灵“倾听”世界》www.bit.edu.cn/xww/rwfc/100630.htm

  《宝剑锋从磨砺出》www.bit.edu.cn/gbxxgk/gbgljg/xsgzc/xscxwdt/107434.htm

  【视频】北理工2014年“青年盛典”之自强不息榜样——程源www.bit.edu.cn/xww/spxw/1027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