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法学人】郭德忠:持德任重,竭智尽忠



    大道无形,我们总要执着于目标的选择。选择信仰,选择职业,选择专业,以及选择对待生活的态度。他选择的是一条或许有些许寂寞和艰苦的道路:研究知识产权。风雨二十余载,这条路上有过探索的艰辛,有过收获的喜悦,更有无数对理性、真理和公平的深深思考。执著耕耘、默默前行,他就是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郭德忠老师。

   
    一波三折,愿为法律信仰

    他的经历曲折而丰富:做过技术员,担任过检察官,最终还是成为一名教师;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库成员,也是商务部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中心专家库成员,还是资深律师和专利代理人。曾醉心工程学习电子创新憧憬技术强国之梦,也奋战法庭深入社会探索法制公理之路;多年奋进,找到自己最终信仰,教书育人,为国家社会培有用之材,为求索学子引奋进之道。1987年,成绩优异的郭老师被保送至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学习微电子电路与系统专业;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后的郭老师回到北京理工大学工作,成为法律系讲师。当年的懵懂学子转为人师,一切恍然如回到起点,只是十八年的光阴,已经让为法律信仰而奋斗终生的种子,破土且发芽。

    自2012年以来,郭德忠老师担任法学院院长助理一职。无论是埋头科研还是潜心育人,即使在教学和科研任务相当繁重的情况下,郭老师仍坚持做好院长助理的行政工作,通过参加会议、起草文件、参与调研、筹办论坛等形式,协助学院领导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综合改革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法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执着追求,精湛科研学术
    他坚韧执著、一丝不苟,十余年如一日,沉浸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学术钻研和教学上,在知识产权研究的探索之路上,迈出一步步坚实的足迹。

    自从踏上了学术研究的道路,郭老师从不停歇地丰富自身理论知识和实践。为了始终站立专业领域前沿,在职期间他除了完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博士后研究,还于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远赴美国福特汉姆大学做访问学者,使自己的研究和学习更上层楼。

    坚持知识产权研究方向,一往无前,围绕目标寻求突破是郭德忠老师的科研理念,持之以恒的坚守和创新也让他在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开花结果。从2000年到现在,郭老师独著或参编了多部著作、发表了三十多篇学术论文、承担或参与二十个课题项目、多次受邀在各类学术会议发言。新世纪以来,知识产权滥用的反垄断规制问题逐渐成为一个热点问题,事关知识产权权利人、使用者和社会公众多方利益,郭德忠老师把握先机,从2004年就开始持续不断地进行此领域研究,至今已在知识产权法和反垄断法交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

 


    言传身教,但求桃李竞园
    他质朴平和、甘为人梯,在教育岗位上始终真诚付出,无私把所学所获倾心教授给学生。从教十余载,他的执着追求、聪语睿思开启了学生的智慧之门,他的亲切平和使他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谈到郭老师,同学们经常说的话是“真的太有耐心了!”“人怎么这么好呢?”“简直就是一名绅士啊!”这些最接地气的话语就是对郭老师最真实的描述。郭老师对待学生就像慈父一般亲切,从来对学生都是温柔细语,经常与学生沟通交流,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给予学生关心爱护。在指导论文时,老师都是逐字逐句进行查阅,每个标点每个错别字都会细心指出。作为导师,他担心我们的前途,竭尽所能让我们去契合的单位实习锻炼,提高工作能力;当我们在单位受委屈时,郭老师关切地安慰我们,并私下为我们争取更多利益。能够成为郭德忠老师的学生本身就是一种幸运。在和学生探讨学术问题时,郭老师喜欢以启发性提问的方式鼓励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始终帮助学生保持浓厚的研究兴趣;学生遇到问题向郭老师请教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进行回复,非常耐心的予以解答,总能让学生释疑解惑,受益良多。2009年,郭老师入选北京理工大学第五届“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教师。

    郭老师非常重视学科竞赛,他认为这是锻炼学生能力和提升学科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并多次带队指导同学们参加知识产权法学科竞赛。他认为教师不仅要传道解惑,更应产生新的知识,导师应力争处于领域的前沿,并把握团队中每个成员的长处,形成互补关系,而师生之间的交流与讨论往往能碰撞出新思想的火花,所以老师的指导对于学生来说至关重要。在郭老师以及其他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校在历年“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大赛(英语)取得了喜人成绩,其中第一届和第二届均获季军,第二届并获“优秀MEMO奖”,第四届和第八届获优秀奖。在由北京大学科技法中心主办的爱普生•北京高校知识产权邀请赛中,郭老师也是尽心尽力帮助学生努力进行每一场拼搏,其中第一届我校法学院获得第三名,第二届获得优胜奖,第三届获得第二名。从第一届到第五届国家版权局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郭老师一直坚持承担相关组织工作,每年都会有我院多名同学的征文获奖,其中非常珍贵的一等奖就有两次,因为一等奖每年全国仅有10名,且我校多次被授予组织奖,这些都为学院和学校争得了荣誉。

 


    郭德忠老师用自己锲而不舍的钻研和默默无闻的奉献,实践着一名教师对事业的坚持和对人生的追求,这种执着也许只是源于一种为理想付出的无悔,这份追求也许只是因为一份对目标信念的坚定,桃李无言,路漫漫而行艰远,育人无悔,为栋梁而尽穷思,这就是郭德忠老师成为一名前行者的信念,指引他不懈付出、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