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秒长征七号 党旗下的北理人


  2016年7月1日

  是伟大的党的第95个生日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中国共产党历经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保卫国家,关爱人民

  奠定了备受人民拥戴的领导地位

  敬爱的党教育我们: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具备军工背景的北京理工大学,还有那些从理工走出去的北理人,对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积极参与执行党和国家的决定有着极深的感触和觉悟。今天,我们将为大家介绍这样一位出色的北理人。

  五天前,也就是6月25日20时00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603 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近地点200千米、远地点394千米的椭圆轨道,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圆满成功!

  

  下达点火指令的01号指挥员王光义,江西吉安人,39岁,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1995级校友。火箭发射过程中,王光义负责下达10秒倒计时的"点火"命令。

  

  王光义此前经历了50多次卫星发射,此次是首次担任01号指挥员职责。他表示,这次心情更为激动,因为岗位不一样了,职责也更大,对这次任务充满信心。王光义说:“看到火箭在下达点火口令后成功发射,心情非常激动,3年多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为了确保“长征七号”实现安全发射、准时发射、成功发射的目标,王光义和同事做了大量风险分析和预案,除了正常测试流程的工作外,还常常为一些细节问题讨论到深夜,承受的压力非常大。他深知航天事业必须要做到团结一心、紧密配合,严格质量管控,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严禁火箭带问题上天,这也是近年来我国航天发射高成功率的唯一秘诀。此次他切身感受到担任01号指挥员的不易,大多数事情都要现场决策,任何一个错误的决策都可能带来不可预知的后果,重大事情必须要及时向上级请示,再落实。        

  在以往卫星发射中,王光义曾经多次担任过01号指挥员的助手。此次担任01号指挥员,是他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有的梦想。  

  1995年,王光义高考时获得了609分的好成绩,王光义一心想要探寻航天事业的奥秘,选择了北京理工大学,进入自动控制系自动控制专业学习。22岁本科毕业后就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14年后调任至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工作。他说,之所以选择航天工作是因为对航天人的崇拜,对卫星发射工作的向往。这次长征七号首飞成功也实现了他长久以来的梦想。

  王光义的一言一语都透露出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热爱。他表示,航天事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很多人才,欢迎年轻人能够加入航天事业中,他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全部贡献出来。  

  这就是北理人!不管在什么岗位、肩负什么任务,只因一份热爱。建党节,向中国共产党致敬,向为党的事业努力奉献的你们致敬!

    (文章来源:北理工自动化,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