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陈鹤尹事迹


  

  陈鹤尹,女,汉族,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13级本科生。

  “扎实基础,追求卓越。”

  北理三载求学时光,陈鹤尹同学稳居专业第一,2015-2016学年学分绩94.7分,突破专业历史最高分。校一等本科生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的荣誉,北京市三好学生,2016年北京理工大学最高荣誉徐特立奖学金特等奖,累计超过6万元的奖学金。与此同时,她还斩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专项赛金奖,“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等20余项市级、国家级的奖项,陈鹤尹用一次又一次的竞赛拼搏来书写自己的青春。勋章挂满,她依然笑看得失,笃定前行。

  “团队协力,创新创业。”

  为能真正将所学专业知识学以致用,陈鹤尹同学加入校园创业团队,担任CMO(营销总监),致力于推广专属于高校校园的移动办公服务,打造“圈圈校园”智能应用。目前已成功与五十所高校取得合作,用户量达五十万人,与新东方,美团,云路在线课堂等知名企业洽谈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由此获得多个国家级创新创业竞赛大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世纪杯”创业大赛金奖。

  然而创业路上的艰辛只有真实参与其中才能体会到,在长达六个月的比赛历程中,为了真实地探测大学生对移动校园运用的需求,她跑遍了北京二十余所高校,访谈了近200个高校辅导员和在校大学生,决赛期间,陈鹤尹在文档编写和演示方案上也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他对创新的热情和臻于至善的态度常常感染他人,正如她的队友所说:“陈鹤尹精益求精,执着探索的品质让整个项目展示无与伦比地精彩。”

  “学术探索,精益求精。”

  怀着对科研的热忱,陈鹤尹同学从大一开始便以负责人的身份积极申请国家级、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参与导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研究,进行科研的探索,本科期间一共发表五篇核心期刊论文,其中四篇为第一作者,1篇学生一作SCI发表在环境经济学领域著名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IF:3.44),还有两篇SCI论文在投。深受北京雾霾的困扰,她的研究主题与环境污染密切相关,真实的数据分析和模型检验印证了环境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她的论文中提出的多项建议也为政府制定环保政策起到极大的参考作用。大二暑假成功入选中国人民大学“未来金融家”进阶人才培养计划,与来自中国国际期货公司,方正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进行沟通和交流,她对金融和管理深刻的认知受到了高管们的极大赞赏,并向她伸出橄榄枝;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子,陈鹤尹同学在夏令营和推免过程中凭借优异的表现同时收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录取。大四期间担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研,志愿服务并参与了2016年央视财经论坛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以及中国三农论坛等重要学术交流活动。

  “投入实践,勇于担当。”

  除了学业生活,陈鹤尹同学也很好地兼顾了社会实践经验的积累。在大学期间,陈鹤尹同学主导或参与了十次社会实践立项,足迹遍布了中国二十余个省市。从云南山区调研西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状况,到湖北襄阳调查古建筑保护现状,她为帮助当地政府切实解决问题贡献了宝贵的政策建议,也获得了多项校级社会实践一等奖。

  大二暑假,陈鹤尹参加STeL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eadership Association)科技领导力领袖论坛,在清华大学,聆听业界前辈分享创新经验,与来自世界名校(如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东京大学等)的同学一起探讨全球科技热点话题。

  志愿公益,传递温暖。大一她加入人文青协,在盲童学校志愿服务累计达218小时,前往北大附小为山区的孩子们募集近1000本图书并撰写新闻稿。大一暑假期间,陈鹤尹跟随清华大学春蕾支队前往云南宾川皮厂完小进行了为期3周的暑期支教活动,并在当地建立起第一个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受到村民们的广泛认可。广厦冷暖,常记于心,这一路上,她传递着温暖,播撒希望。

  同时,陈鹤尹现任校友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从走访金融街三行资本总裁到志愿服务计算机学院20周年聚会论坛再到北京理工大学75周年校庆活动志愿者,陈鹤尹热心服务校友,传递校园文化。2016年11月,受经验启发,她首创了一个完全公益性质的学习发展方面的经验分享平台——“BIT思享”,整个团队立足于北理,服务于北理,主要做学习发展领域相关的经验分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别人的经历是自己最好的参考,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寻找到感兴趣领域的经验贴。仅3个月,BIT思享推出了超过120篇经验帖,阅读量203728次,也就是说“BIT思享”团队贡献了二十万三千次的公益服务。其中,单篇阅读量最高达到9500次,取得了很高的师生认同度和广泛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