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聂平事迹


  

  聂平,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信息工程专业2013级国防生。

  聂平曾荣获两次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首都大学生、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团员、总参优秀国防生骨干、北京理工大学十佳团员、北京理工大学青春榜样等多项荣誉;以及COMAP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全球一等奖,全国数学建模北京市一等奖,北京市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北京市数学竞赛二等奖等多类学科奖励。

  四年的大学生活,他从懵懂稚嫩走向成熟稳重,先后担任大学国防生大队区队长、中队长、副大队长,校共学会部长,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从大一的英语课程仅70分的开端走向专业第一;从一个人的奋斗学习走向“小导师”特殊身份,哥哥一样地与15级、16级的小伙伴们畅谈理想,分享经验,早已忘却繁重课业下常有的校车旅途。“冷静对事,乐于助人;若是热爱,便相信汗水”这一准则潜移默化地倾注在他一路的成长之中。

  一股拼劲儿,学业逆袭

  2013年,聂平以低于专业线20分的国防生招收线进入北理,从此在这所“军工魂“浓厚的院校里坚持着他的迷彩梦。基础差并没有成为前行的障碍,2016年他以专业第一的身份免试推荐至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相对于高分考入北理的同学,“基础差、底子薄”是很多入学国防生面临的困难。任职信息学院国防生区队长时候的他一心想帮助原本底子较薄的几名国防生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学年里几乎每周训练时间以外的休息时间,找教室集体自习,刷题找方法,改阅区队同志们做的他一手写的“模拟试卷”成了固定的生活节奏。学期开始的他还是一个成绩并不是那么拔尖,很多想传递的学习经验与方法总是受到阻碍。一次又一次得翻阅书本只为了对于每一个问题清晰得表述和方法的传递。学期结束时,区队里好几名大一挂科严重的同学都顺利了大学物理和电路分析等并不容易的课程,他自己也成为了学年里的全系年级第一。“我大一的时候比较内向,不太爱交流;从大二开始,每次讲题或者分享一个学习方法都让我感到充实和快乐,我也希望每一名学弟学妹能够传承学长火炬,将曾经学习经验和走过的弯路分享下去”他在自己组织的一次“优秀学长学姐交流会中”如是谈到。如此的坚持快四年了,在一路的交流与分享中努力提高自己,帮助他人。他从大一70多分的英语课程走向4门课程满分,31门课程成95+。一共组织大小集体学习400余次,组织分享、交流活动20余次。“或许你不是最厉害的那类大神,或许你也不是最成功的佼佼者,但你却可以最热情地用自己的故事为每一个努力向上的人带去一份诚意与帮助。”

  两份责任,育人为本

  聂平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生大队副大队长,也是信息与电子学院学生会副主席、2016级电信一班德育小导师。你能在他身上看到这样一种热情:让别人因自己的存在而感觉到幸福。2016年里作为信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分管体育类工作。在增强学院数百名同学凝聚力的活动中,先后组织和协办学院篮球赛、足球赛、羽毛球赛、盛深秋歌会、信息学院运动会。在忙碌的大三生活中,作为多项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一直坚持将每一项比赛和趣味活动组织成大家学习之余放松及喜爱的平台。从场地申请、物资筹备到活动现场,每一个地方都需要时间的付出,他匆忙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学校里面,很多时候都是迈大步子向前走,珍惜每一点的时间。2016年,他还以“德育小导师”的身份投入到低年级学生传帮带的工作中去,从此40公里之外的良乡校区又多了30份牵挂。

  三个能力,全面发展

    先后担任区区队长、中队长、国防生副大队长的他,累计组织各年级各区队大小训练160余次,思想政治学习10余次。紧跟科技兴军大方向,与国防生同志们一起学习和研究当下需缺的国防人才;不仅在思想上跟上,更在行动上跟上。大学里的他几乎没有暑假,每一个假期都在军校或者训练基地一点一点朝着一名标准的后备军官奋力前行。历经当兵锻炼、骨干集训、“精武”军事特训的他,基本完成大学生到后备军官的蜕变。不仅完成个人能力的提升,更将学到的一切一如既往得交流传递到更多的在校国防生中。2016年担任15级中队长,他几乎每周倒3次地铁前往良乡校区。他将自己的训练心得、方法融入到一次次和15级国防生训练中,用形式丰富但又颇有成效的训练让大家的每一次周末常规国防生训练充满干劲儿,在期末的时候首次接触5km军事体能考核的100多名考核人员中便有过半的同志达到了23min水平,基本能向军校的同志们看齐。在大学的校园里,他与战友们用力挤着忙碌的时间去训练,只为最终能以一个合格的乃至优秀的后备军官身份参与到国防事业的建设中去,也成为北理这所军工院校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胡校长在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讲到“德以明理,塑造一流的品行与担当;学以精工,练就一流的学识与能力;砥砺一流,形成自己的个性与本真”。他一面竭诚尽力服务校园以塑“德”;一面刻苦钻研成绩优异以精“学”;在学校广阔的平台上,他除了不断参加各类竞赛,追逐个人喜欢的领域,也加入到雷达研究所的课题组中去,并将继续在北京大学从事北斗卫星与导航方向的研究。2016年寒假,他还参加到北京理工大学寒假京都人工智能访学活动中,在京都大学、东京大学等高等学府去探寻前沿科技,去认识科技发展中企业与个人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