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李石柱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供稿:管理与经济学院 李军  摄影/编辑:新闻中心 斯君

    2009年3月22日,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李石柱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仪式在主楼二层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侯光明、副校长赵长禄、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魏一鸣、党委书记李金林、副书记副院长仇芳等领导以及工商管理系部分老师出席了仪式。聘任仪式由人事处副处长黄晓鹏主持。

    副校长赵长禄向李石柱副主任颁发了聘书和校徽。聘任仪式上,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金林介绍了李石柱副主任的简历和学术成就。

    侯光明副书记代表学校讲话,对李石柱副主任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表示了诚挚的祝贺,李石柱副主任曾在我校执教,又多年在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和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担任领导工作,希望李主任能够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与我校师生分享,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给予指导和帮助。

    随后,李石柱副主任讲话,对受聘为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表示感谢,将履行兼职教授职责,积极参与学校的学科建设,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魏一鸣代表学院讲话,向李石柱副主任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表示学院将为兼职教授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并希望李石柱关心、支持学院学科建设,使学院在学科建设与产学研结合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聘任仪式结束后,李石柱副主任还在研究生楼为我校近百名师生作了题为《中关村的创新与创业》的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在政府科技管理部门从事科技管理、科技计划评估的研究工作的经验以及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的实际,热情细致地给大家讲述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概况、发展历程、优惠政策、产业规划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介绍了创业成功的案例,并欢迎大家毕业后到中关村进行自主创业。最后,李主任还对同学们的提问给与了耐心解答。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对中关村的基本情况以及创新与创业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受益匪浅。李石柱副主任《中关村的创新与创业》的报告也是与我院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活动。 

    附:李石柱简介

    李石柱副主任多年在政府科技管理部门担任领导工作,现任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曾在国家科技部发展计划司任处长,在北京市科委先后任计划处处长、科委委员等职务,多年从事科技管理、科技计划评估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科技计划距阵式管理等文章对国家科技计划管理决策起到了重要影响。参与的新产品计划政策研究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区域科技资源配置效率、影响要素的研究对政府的科技规划提出了多项建设性的建议。

    李石柱在担任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期间,坚持遵循“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政府构建和优化发展环境”的原则,努力探索和试验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创新和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道路,并取得了可喜成绩。使中关村的创新平台作用、投资价值和品牌效应突显,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目前中关村已经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品牌和重要的创新创业中心,在首都经济和全国高新区中发挥了突出的带动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