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范鹰:事为同学心常泰,心系学生品自高


——记2007—2008年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范鹰

【北京教育(德育)】2009年 第二期  作者:关震宇  范睿  陆波


    编者按:范鹰,北京理工大学宇航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党建工作小组组长,2005级本科生辅导员

    他2001年6月入党,2005年7月留校从事学生工作。2007年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2008年被授予“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称号。
    他的学生说,他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导员,他是一位值得信任的朋友,是一位可敬可爱的兄长,但他更是我们思想上的引路人,生活中的贴心人……他就是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2007-2008年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北京理工大学宇航科学技术学院2005级辅导员范鹰老师。

学生思想上的引路者

    范鹰认为:辅导员是贯彻学校德育工作方针的实践者,要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求自己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有甘于为学生工作事业做出贡献的精神,有“教育兴国”的理念。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范鹰用《论语》中的名句来自励。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他处处以身作则,以优秀的品格带动学生,以良好的作风感化学生,以实际的行动影响学生。他言传与身教并重,使工作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在实际工作中,他注意讲究方式方法,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教育和引导,赢得了学生的尊重。
    在一次学习新党章的支部会议上,他无任何讲稿,将党章中的要点逐一向大家讲解,博得了党员们的一片掌声。他不仅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还积极关心同学尤其是党员的理论学习。在学校每年举办的时事论坛比赛中,范老师也总是动员同学们积极参加,无论从选题立意到演讲细节,范老师都给予他们相关的指导和帮助。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对时政和理论知识的掌握,同时还极大地培养了学生传播党的理论知识的兴趣和能力。在理论社团会议上,他对学生干部说:“理论社团是学生中传播党的理论、开展理论学习的中坚力量。作为理论社团的一员,必须要学习党的理论,宣传党的理论,让更多同学听到党的声音。”在对党员干部的培养方面,他尊重学生的意见,对党员干部进行专门指导,明确理论社团干部的职责,积极辅导他们开展理论学习工作,并主动要求与所有党员一起学习,相互交流,他常对同学说:“温故而知新,理论学习亦是如此。”
    针对有些学生反映党课枯燥、理论学习抽象的情况,他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理论劲乐团”这一新颖的党课形式,使学生们在轻松的气氛中下完成了党课的学习。“在激发了学生学习理论的积极性的基础上,他因势利导,推出了“周末开讲”、“党课基本功大赛”等活动,使更多的学生走上了党课的讲台,这一系列活动获得全院师生的好评,并在全校理论学习创新大赛中夺得一等奖。
    在范鹰老师的积极鼓励和引导下,05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比例达到61%,党员比例达到30%,年级80%以上的同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积极发挥理论社团的优势,提出的由理论社团和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共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年来,学院马列主义学习会在他的指导下不断成长,逐步锻炼出了一支精干的学生党建队伍,学生学习理论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不断提升。范老师认真总结3年来学生工作的实践经验,撰写了10余篇工作研讨论文,内容涉及党建、团建、学生工作等方面。

学生生活中的贴心人

    辅导员的工作是辛苦的,“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但范老师深信:这是一份责任,一份热情,一个艰巨但极有意义的工作,一个承载着许许多多个性鲜明朝气蓬勃年轻人梦想和期待的工作。
    在学生们眼里,范老师是一位工作最有方法和活力,最可信任的辅导员。无论他多忙,只要有学生来找他,都会看到他脸上那熟悉、亲切的笑容。每当这时,学生心里就会有一种很踏实的感觉。学生们说,找到了范老师,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因为他们知道,范老师会用心帮他们排忧解难。
    自从走上了这个岗位,范老师的手机就像24小时热线,随时都可以打通。不管学习还是生活问题,同学们都乐于向他倾诉。担任05级辅导员伊始,他就向他的学生们公布了包括他的邮箱、电话在内的一切联系方式,并设立了2005级QQ群,及时与学生交流和沟通。在范老师看来“学生事情无小事”,他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宗旨,认真处理每一件事情。
    学生刚到大学,身边没有了家长的叮嘱和照顾,很多事情自己还不会做,他就主动给予他们细致的关心和照顾。团支部外出开展团日活动时,他会随身携带各种常用药品;军训的日子比较艰苦,他将自己的中秋节慰问品省下来分给学生。3年里,他几乎每天都到几个宿舍去走走看看,和学生聊聊家常,一方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宿舍的情况,另一方面了解学生的困难,能马上解决的就立即解决,能帮助的就通过各种渠道给予帮助。
    范老师对学生的关心体现在了一点一滴的小事中。他经常去学生寝室,只要和大家聊上几句,就能知道学生心情如何,谁稍微有些感冒他也能从声音、神色上感觉出来。学生们常说他是“火眼金金”。
    他总是在很随和的聊天中对学生进行教育,不是用生硬的“说教”,这就让有些“叛逆”的学生很容易接受他的观点。他常说,学生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先后之别,每个学生的身上都有优秀的一面,要不断地在细微生活中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真诚地帮助、鼓励和赞许他们。他非常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做事的条理性,对学生在工作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也从不以批评的口气指出,而是以商量、建议的口吻沟通,而且十分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一次,因为一位学生的失误而使年级丢掉了集体荣誉,那位学生非常内疚,也害怕大家的怪罪,他却笑着对那位学生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一句话让这位学生走出了阴影。
    学生们每次见到他,都会说一声“范导好!”,这亲切的称呼包含着学生对他的深深的感情!

学生工作中的创新者

    他在策划活动时总是对学生干部说:“我们的工作只要创新在实实在在的地方,从解决学生最基本的问题入手,就会取得成效,就会受到欢迎,就会获得成功!”
    如何引导学生利用好电脑学习是辅导员必须面对的问题。他经过调查,总结了学生上网的特点,集中了一批热爱网络的学生组建了宇航网络工作室,让学院有了自己的BBS。从此,他就可以方便的在网络上引导同学,有效的避免了网络环境下思想教育的“真空”地带。此后,基于网络平台他又组织开展了网上答疑、网上辅导等,让虚拟的网络变为沟通的桥梁,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
    为更好地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范鹰老师积极筹划了一系列的“党员零距离”活动,通过实实在在的助学、助困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堡垒作用。以“党员零距离”活动的开展,让各党支部和党员在服务同学、付出艰辛劳动的同时,更多的体会到助人、成长的快乐。一名大二学生说:“答疑结束后,我从来没有像今晚这样顺利的做了这么多练习题,我突然感觉对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位党员在网上留言说:“有问题,上论坛,党员在线将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对同学们的问题及时给予帮助、解决。我们的宗旨是:求新、求快、求实,真诚为同学们服务!”。一名大四同学,在对顺利毕业失去信心的时候,党支部党员向他伸出援助之手,一名党员天天和他一起自习,帮他解决困难,毕业前,他把课程全部补考通过。他说:“没有这位党员真诚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将永远不会忘记党支部给我的温暖。”“党员零距离”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学校党委的充分肯定,并形成了学校“党群零距离”系列工程。
    在工作中,范老师非常重视培养党员和学生干部,并注意通过他们带动更多的同学。这样不仅克服了一个人工作力量薄弱、覆盖面不全的弱点,同时也锻炼了党员和学生干部的能力,使更多的学生受到影响教育,他把这种方式叫做“星火燎原”。对于培养学生干部,范老师如是说“我来搭‘舞台’,学生来‘唱戏’。只有让学生摆脱了‘观众’的心理,让他们走到前台,才能锻炼学生的能力,才能出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局面。”
    在他的影响下,学院05级学生踊跃参加各项活动。并有不少学生取得了优秀成绩。看着自己的学生不断的成长成熟,获得一个又一个荣誉,他心中感到欣慰,更为他的学生们感到高兴。

学生成才路上的铺路石

    “很多人都认为高校辅导员很光荣,也很骄傲。但我却认为它更是一种责任,是你要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奉献自己一切的责任。我愿做学生成才路上的一块铺路石!”这是写在范鹰老师日记本上的一段话。朴实的话语之后是一颗深系学生的心。
    如果经常和范老师接触你会发现,学生寝室、学生活动室常出现他的身影,几乎每天晚上工作到11点半才离开办公室;如果经常和他讨论问题你会发现,他独特的思维方式和思辨性,以及坚持真理的那份执着都深深的影响着学生们。他对学生影响最大的是他对待工作、对待生活的态度;是他“先做人,后做事”的理念;是他的勇敢、执着、乐观,热情。很多学生都说:“范老师是我们尊敬的导员,更是我们的兄长和无话不谈的朋友。”有人说幸福人生有三个标准:有目标、有事做、能爱人。在范老师看来,幸福老师也有三个标准,那就是以学识激励人、以品德感化人、以爱心呵护人。
    4年的大学生活已经走过了3年,05级的学生在他的关心和帮助下不断进步,了解了大学,认识了社会,找到了生活的方向,培养了融入社会的能力,养成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信心。
    范老师常说:“我深爱着辅导员这个工作,因为我深爱着我的学生。”他为学生工作自创了一则座右铭:事为同学心常泰,心系学生品自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句话写下了最好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