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讲堂49期】徐光裕将军解析中国周边安全问题与对策


供稿:校研究生会  摄影:王嘉博  编辑:张巍

    4月10日晚上7:00,第四十九期共青讲堂在中关村校区中教一层报告厅准时开讲。中国当代著名军事专家、台海问题专家徐光裕将军应邀来校为600余名师生,详细解析了中国周边安全问题及对策,畅谈了人生感悟。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

本次讲座由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和章主持。

    徐将军由对繁体汉字的“国”字结构的分析开场。一个健全的国家需要具备的的五个要素:第一,必须要有一定规模一定素质和管理能力的人口生活在一起,所以有一个“口”字;第二,口字下的一横代表着管理机制的统一、稳定与和谐;第三, “戈”代表着武装力量,保障国家安全;第四,外“口”边框,代表作为国家必须有的生存空间;第五,是疆域问题,涉及到国与国之间冲突的问题,军事防卫尤为重要。 接着徐光裕将军论述了关于国家军队的发展和军费的问题。中国当下军事实力处于弱势,人均军费只是美国的1/9。我国应该加强军队投入,提高国防实力,为世界和平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形成世界多极化格局创造有利条件。 

    在接下来一个小时的互动环节里,同学们把握难得的提问机会与徐将军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当谈到对核武器的使用问题时,徐将军的观点令人深思:“承诺不首先使用并不意味着要挨打,一定要注意收集保存对方先使用证据”。有的同学问徐将军成为将军的秘诀时,将军真诚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一要爱国,二要乐观,三要勤奋。

报告会结束后,研究生会副主席尚松田代表学校向徐光裕将军赠送本场讲座的海报和鲜花。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
   “这次讲座使我们的军事知识大涨,对国家周边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徐将军对‘国’字的解析让我感觉到中国文字的深邃魅力,也提醒了我们应对中国传统文化多加关注。”
   “白发老者挥斥方遒,徐将军的激情点燃了我们作为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
    徐将军的整场讲座从始至终都没有使用讲稿,侃侃而谈,激情万千,徐将军机智、幽默的语言风格和激情严谨的人生态度深深的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同学。在全场观众长时间的雷鸣般的掌声中,本场讲座成功的落下了帷幕。